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通關長征路 核酸恐成重大掣肘

文/周傾芫

香港與內地從月初通關至今已逾兩周,目前離全面通關復常還有三座大山:配額限制、口岸限制以及核酸限制。到目前為止,配額未試過用盡;口岸則因節後返港人潮激增,近日被逼爆,有需要增開的需求;而這當中,最迫切需要關注的問題便是核酸檢測。筆者今日(26日)早晨從福田口岸過關返港,親身經歷過在內地尋求核酸檢測的艱辛。

早在返回內地故鄉前,筆者就詢問過故鄉當地的醫療機構,但醫院紛紛表示,未知是否可以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仍然提供核酸檢測服務。保險起見,決定先提前一天返回深圳,預留在深圳做核酸檢測的時間。惟深圳的核酸檢測點亦寥寥可數,就寶安中心區而言,僅有深圳寶生婦產醫院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其實,難以找到核酸檢測點的情況在內地屢見不鮮。一來,內地放寬防疫要求後,內地檢測站數量大減,諸多檢測機構暫停或縮短檢測服務時間,原來提供檢測服務的醫院,如今只對需入院的急症病人提供檢測服務,不再受理出境檢測服務;二是醫院在農曆新年期間不提供檢測服務,而且內地城市面積廣闊,平均每區可能只有幾個地方提供檢測服務,本港市民不熟悉當區情況,要找到檢測服務點並不容易,甚至連「熟路」的當地居民也覺得複雜。有內地民眾向筆者表示,想來香港探親,但現在內地做核檢不太方便,不像以前街頭巷尾都有核酸檢測亭。最近春節放假,個別醫院也只提供有時限的核酸檢測服務。

港珠澳大橋通關口岸提醒市民攜帶48小時核酸報告。(點新聞記者攝)

深圳衞健委和廣州衞健委的公眾號提供「春節開放核酸服務點」的相關資料,讓南下人士查詢就近的核酸採樣點服務資訊。不過,以深圳為例,全市11個區共設有194個核酸採樣點提供「願檢盡檢」的核酸檢測服務,平均每個區可能只有幾個地方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不只是內地做核酸檢測不容易,香港各核酸檢測點也在春節期間大排長龍。好在目前全港有超過80個檢測點,每日可處理合共13萬個核酸檢測量,在檢測容量方面仍可滿足過關需求。

因此,不少聲音紛紛呼籲盡快推展第二階段免檢疫通關以及快速測試代替核酸檢測,甚至完全取消檢測要求。那麼,核酸檢測是否真的適合取消呢?

根據疫情數據,年初一(22日)到昨日(25日),本港單日新增個案維持在2000宗左右,為去年7月以來近半年的低位。更值得註意的是,輸入個案亦持續下跌,單日輸入個案已跌破100宗,保持在30至60宗的較低雙位數,佔整體個案比率約為2%。橫向對比,內地絕大部分城市亦已經過疫情高峰。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復常通關未有為香港造成額外疫情風險,就算取消往來兩地的核酸檢測要求,也不會影響兩地疫情。

深圳福田口岸擠滿返港人潮。(讀者供圖)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雖在年初一(22日)表示,正與內地商討以快速測試代替核酸檢測,甚至取消過關檢測要求,但目前在春節往返的人潮下,尚未實現。

放寬檢測要求,對本港旅遊業、零售業等服務業復甦更具現實作用。恢復首階段通關以來,本港日均入境內地遊客人次約為1萬人,原本預料內地客湧港消費、丁財兩旺的春節行情並無出現;相反,澳門往返內地不需要核酸檢測證明,春節期間澳門各處景點門庭若市、水瀉不通,各行各業賺得盤滿缽滿。澳門旅遊局指,春節3天有超過15萬人次入境澳門,其中年初二有超過7萬人次入境;澳門旅遊業議會相信,是由於撤銷入境核酸檢疫要求,吸引遊客到澳門。

在未來,對新冠疫情的防範更應通過提高疫苗接種率來實現,至於核酸檢測,宜應放盡放,讓民生和經濟真正復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通關長征路 核酸恐成重大掣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