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偽劣止咳糖漿致全球逾300童死亡 世衞緊急呼籲下架

世衞指全球新增病例連續5周下降,但病毒新變種持續蔓延。(新華社資料圖片)

多國至少300名兒童死於偽劣止咳糖漿藥物。世衞周一(23日)發出緊急行動呼籲,敦促各國將不合格和偽造藥物下架。

世衞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過去4個月有多國報告了與兒童服用非處方止咳糖漿死亡的有關事件,其中大多數發生於5歲以下幼童。至少有7個國家出現上述病例,其中岡比亞、印度尼西亞和烏茲別克斯坦3國共報告超過300個死亡病例。

聲明說,目前已證實或被懷疑這些止咳糖漿受到高濃度二甘醇、乙二醇污染,此二者是被用作工業溶劑和防凍劑的有毒化學品,即使少量服用也可能致命,絕不應出現在藥品中。截至目前,已確定印度和印尼的6間制藥商與此有關。

世衞稱,這些事件不是孤立的,並呼籲參與醫療供應鏈的各主要利益方針對受污染藥品立即採取協調行動。各國一旦發現受污染藥品,必須將其從市場中清除,同時應對來自可能受影響國家和地區的相關供應鏈加強監管,一旦發現不合格產品應立即通知世衞,並向公眾宣傳有關不合格藥品的危險和毒副作用。

針對藥品製造商,世衞要求只從合格的供應商處購買醫藥級輔料,並在收貨時和製造成品藥前全面檢測。此外,所有醫療產品供應商和經銷商也須始終檢查其藥品和保健品是否有偽造跡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偽劣止咳糖漿致全球逾300童死亡 世衞緊急呼籲下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