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專訪│史依弘:陽康後迅速排練 冀春晚戲曲鼓舞人心昂揚提氣

參演春晚的京劇名家、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史依弘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採訪。(受訪者供圖)

(記者張帥北京報導)每年春晚,代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戲曲都在黃金時間出現。今年,京劇名家、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史依弘在戲曲節目《華彩梨園》中演唱《穆桂英掛帥》經典選段,她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採訪表示,戲曲最有中國傳統精神和感染力,今年春晚跟往年不一樣,經歷疫情三年,更要以鼓舞人心為主,「通過春晚上我們的戲曲,希望能夠振奮精神,昂揚提氣,走向2023年,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猛聽得金鼓響畫角聲震,喚起我破天門壯志凌雲。想當年桃花馬上威風凜凜,敵血飛濺石榴裙。有生之日責當盡,寸土怎能夠屬於他人。番王小丑何足論,我一劍能擋百萬的兵。」繼2000年《寶蓮燈》選段、2003年《穆桂英掛帥》選段之後,史依弘時隔二十年再登春晚舞台。她指出,春晚多次審節目,京劇選擇了包公、穆桂英、楊子榮的戲,不管是傳統戲還是現代戲,都是要給大家提氣,要體現中國人的精神。

史依弘透露,去年12月26日春晚組織了第一次綵排,而當時正逢內地疫情防控全面放開後的第一波感染高峰,她在上海亦感染新冠,身體反應比較嚴重,錯過第一波排練,但是,「今年1月初,儘管很多演員還沒有完全康復,身體還有不適,轉陰後大家還是馬上堅持回到排練場,每天都做核酸,期冀通過傳統戲曲給全國觀眾拜年,打氣,鼓舞人心。」

史依弘與春晚小演員合影。(受訪者供圖)

自1月8日起,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史依弘對大公文匯全媒體談及,香港對她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地方,因為以前經常去香港演出,而且有很多梅派名家在香港,自己於梅派藝術研習道路上的信心和成長,有大部分來自香港梅派前輩給予的鼓勵和支持。 「香港對梅派來說意義非凡。多次香港演出,現場全部爆滿,香港觀眾聽得有滋有味,台上台下有很多呼應。」在史依弘看來,雖然香港文化背景與內地有些不同,但還是「心心相印」。現在香港觀眾更年輕化,能夠感覺到他們也願意看中國戲曲,願意去感受京劇的精彩。

「香港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化大都市。現在恢復正常通關,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作品帶到香港演。」史依弘還通過大公文匯全媒體祝福香港同胞:身體健康,好運相伴,前「兔」似錦。

史依弘(圖中右三)與其他參演春晚戲曲節目《華彩梨園》的演員合影。(受訪者供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專訪│史依弘:陽康後迅速排練 冀春晚戲曲鼓舞人心昂揚提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