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多圖)年初二開年飯 市民紛到街市買餸

年初二,街市開市,不少市民前來選購食材,準備「開年飯」。(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今日(23日)是農曆大年初二,點新聞記者在旺角街市看到,已經有不少檔販啟市,街市人流絡繹不絕,不少市民前來選購食材為開年飯做準備。

菜價方面,基本上與平時接近,有些食材價格稍有上升。(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蔬菜、海鮮及肉檔都已開市,市民可以選擇的食材種類豐富。

在旺角街市,水產海鮮檔也已開市,價格和平時相若。(點新聞記者麥鈞麥攝)
魚是「開年飯」必不可少的菜式,寓意「年年有魚」。(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有檔主表示生意不錯,菜價跟平時相約,有部分則有小小加價。

上午8時半,旺角街市已有買餸人潮,海鮮、雞、豬等肉檔生意都相當不錯。

年初二,旺角街市肉檔已開市,不少市民前來選購。(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旺角街市的活雞檔也已開市,市民一早前來選購。(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旺角街市的活雞檔也已開市,不少市民一早前來選購。(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那麼為什麼是年初二吃「開年飯」呢?相傳年三十至初一,是眾神休息的時間,初二始正式歸位。傳統上初一忌殺生,古人要「乾乾淨淨」迎接新歲,多謝神明,整日守齋,到年初二方可大魚大肉,故開年飯留待年初二,並準備生菜、髮菜蠔豉等「意頭菜」。不過,近代香港人於開年飯已再沒有特別講究,沒有所謂必吃菜式,只是較平常豐富,一般家庭會準備雞、魚、豬肉、臘味、蔬菜等。

 (點新聞記者麥鈞傑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多圖)年初二開年飯 市民紛到街市買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