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新征程「興」動能 香港新年新希望

文/吳志斌

1月8日,香港與內地的七個邊境口岸終於正式恢復運作,兩地居民迎來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近三年來第一次無需集中隔離的自由通行。1月9日,香港貿發局一連四日在會展舉辦玩具展、嬰兒用品展、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等實體展覽,吸引了上千家、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的展商參與。三年疫情,百業受困受挫,市民出行「障礙」繁多,兔年前夕,香港與內地通關,與世界進一步聯動,市場開始活動了起來,各行各業行動了起來,市民們走動了起來,社會上下大有從「守」到「攻」,從「靜」到「動」,從「被動」到「主動」的新活力、新動能、新氣象。

回首三年,疫情為天災,黑暴為人禍,且行不易,但也行而有道。三年之後,特區政府主動作為、變革創新,在穩控疫情、生命至上的大前提下,在牢牢把握「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香港重返國際大舞台,搶人才、搶企業,利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發展優勢,香港主動出擊,善於作為,再一次提升了國際對於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交通樞紐的核心地位的信心。兔年已至,香港前「兔」無量,風光無限,其中更離不開天時、地利、人和的加持。

天時,是如今香港政治穩定,民心和諧,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局面。國安一法定香江,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選舉制度從根本上的完善,都使得香港走到了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而「十四五」的規劃藍圖,大灣區的歷史布局以及「一帶一路」的世界聯動,也讓香港站到了發展的十字路口,邁上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途。所謂征途有風浪,征途更有星辰大海。香港「天時」之格局,要的是沉住氣,穩住心,勁往一處使,力向一處出,打好手上的經濟牌,守好祖國的「南大門」,讓「一國兩制」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互為扶持,裏應外合。

地利,是自年初與內地通關開放以後,香港的「橋頭堡」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得以發揮和彰顯。「地利」是香港的地理優勢,也是香港的地緣政治優勢。背靠祖國,擁抱世界,在與內地大循環融合之際,香港的管治隊伍要團結一心,在「一國」的主導下,積極發揮「兩制」的制度性優勢,在進一步「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國際化趨勢中,成為中國與西方交流的「結合部」和「超級聯繫人」。

人和,是香港人事部署儘顯以民為本、務實善為的工作作風,又呈「兩制」雙向融合的趨勢。1月14日,香港中聯辦在新年前夕迎來了新的「掌門人」。原先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獲得國務院任命,出任中聯辦主任、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正式晉升為正部級官員。鄭雁雄主任本是廣東汕頭人,自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出任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通曉粵語,熟悉香港事務和粵地風土人情,是接任中聯辦主任的合適人選。在他出任國安公署署長期間,曾以踢足球比喻所謂的「自由」,稱「足球可以腳踢頭頂,合理衝撞,但必須有底線邊線、有裁判邊判,『妄想通過街頭政治改變內地政制來適應香港,是一種愚蠢的本末倒置,必定玩火自焚』。」 上任中聯辦主任后,鄭雁雄更是談及了自己的工作願景:「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有一個寄語,大有可為、風光無限。我的理解是,香港的天時地利人和,無與倫比,只要自己別亂、方向別搞錯,一定事業是大有可為,一定前景風光無限……將努力做好一個懂香港、愛香港、為香港好的人,在香港多講北京話,在北京多講香港話,竭盡全力服務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對於香港而言,鄭主任的工作履歷和目標符合了中國和平發展及國家安全的兩大核心主題,更是對香港未來可以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長期繁榮穩定的軌道上,不偏不倚,穩扎穩打,充滿自信。

1月15日,鄭雁雄主任通過視頻向全香港市民發表題為《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的新春致辭。他指出,「由治及興」是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殷切期盼,也是所有香港居民的共同願望。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就「需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需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鄭主任的新年致辭既是對香港未來社會定位和發展的精準總結,更是讓全香港市民看到了香港在歷史轉折點上的新機遇、新願景、新希望。2023是中國的兔年,辭舊迎新,辭去被動,辭去不安,辭去香港三年多來的困境和瓶頸,迎來「揚眉兔氣」,迎來「宏兔大展」,更是迎來「前兔似錦」、風光無限。新征程是香港的發展時機,興動能是香港核心競爭力的提升,在新的一年,香港更要「奮發兔強」,展現新的社會氣象,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貢獻實力,增添動力,展現活力。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新征程「興」動能 香港新年新希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