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醫生紙取代隔離令 打工仔陽了能否休息由醫生話事?

昨日(19日)特首宣布,新冠確診者於1月30日或以後,毋須隔離。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確診者若無病徵或病徵輕微,可以照常外出及上班。但過去隔離令被視為病假紙,日後染疫僱員要申領病假,必須求醫,由醫生判斷發出病假紙。

不少打工仔關注,這是否意味一旦確診而又無病徵,便必須返工?醫生又會發出多少日病假紙?記者昨日向多位醫生查詢,全部回覆表示憑專業判斷,視乎情況,發出的病假紙由一至五日不等。多位醫生表示,會按病人實際情況發出病假紙,但一般只會像流感,只發出一至兩天病假紙,如果兩日仍未痊癒,會建議病人再次求診;若病人可以在家工作,按照其工作狀況,不一定發出病假紙。

從醫生的回覆可以看到,打工仔如果陽了,到底能休息幾天,還要取決於醫生怎麼判斷。勞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昨日就表示,香港進一步復常對各界都是好消息,有助經濟復甦,但簡單將確診新冠的病假問題交由醫生決定,等於「踢個波畀醫生」。

畢竟新冠病毒有很高傳染力,取不到病假紙的員工為免扣薪如常上班,可能令不少同事、顧客感染影響經營,招致僱主不滿。他呼籲醫生為感染新冠的打工仔,開出5天感染期的病假,呼籲政府向醫生提供清晰指引,又呼籲僱主評估企業風險,預先訂立、公布員工感染後的病假安排,避免新政策出台初期可能引致的混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20日)也提出,希望政府為市民檢測陽性可以上班的安排制定明確指引。惟根據勞工法例,連續4日病假才可以享有病假津貼,何栢良指,不同醫生對病情判斷不同,因此病假紙日數不同,可能會造成混淆。他認為新加坡做法或有參考價值,指新加坡當局要求檢測陽性的市民,無論有無病徵,至少3日不能上班,3日後視乎檢測結果。

此外,還有一些比較特殊的職業,例如老師及院舍員工,確診了還上班會給一老一幼帶來風險。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表示,若教師確診,很大機會會傳染給學生,為沒有接種疫苗的學生帶來風險。希望政府盡快提供指引,釐清染疫教師的工作安排。至於院舍員工,政府強烈建議一旦染疫不可上班,院舍亦不應要求他們上班,如院舍需請替工,可申領人手支援特別津貼。

同樣特殊的還有飲食業。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今日(20日)表示,新冠疫情持續至今,社區有不少人曾受感染,加上本港疫苗接種率高,不會擔心讓無病徴的確診員工上班,但若員工要求放假,公司亦會酌情處理。同時也有市民表示,哪怕是無症狀的患者也可能會給顧客帶來風險,希望政府可以對此類型行業進行規定。

撤銷隔離安排初期可能會有一些混亂,但是相信政府很快會有更詳細的指引。明天就是除夕了,根據天文台發布的消息,除夕起一連三日都可能會下雨,且氣溫很低,年初三最低只有13度。大家外出遊玩、走親訪友的時候也要記得保暖,最後祝大家新春快樂,兔年大展宏「兔」。

記得年初五(26日)晚起繼續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醫生紙取代隔離令 打工仔陽了能否休息由醫生話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