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立場》之立場昭然若揭

文/黎岩

《立場新聞》涉嫌連篇累牘地發布煽動性文章,其註冊公司、總編輯鍾沛權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同被控告一項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件昨日於區域法院續審。控方在盤問鍾沛權時,進一步指出《立場新聞》多年來所選擇性發布的文章,具有十分明確的傾向性政治立場。就修例風波以來《立場新聞》的所言所行來看,該媒體打着新聞自由的幌子,實則試圖藉助媒體這一公眾媒介工具,渲染其具有明確政治目的的立場,顯然背離了新聞自由持平公正報道的基本準則。

昨日庭上,控方引述《立場》製作的刊物《立誌》中的其中數篇瀏覽量最高的博客文章,當中有一篇關於721元朗站事件,該作者別有用心地將本港情況與英國案例比較,藉以渲染誤導香港有選擇性執法的問題,很明顯,這篇否定警方依法執法的文章,在很大程度上偏離了修例風波期間,特別是黑暴肆意橫行期間的香港社會現實,且極易導致讀者產生仇恨、恨警,挑戰警方依法執法權力的言行,而這正是當時社會被反中亂港分子妖言惑眾煽惑欺騙所產生的極不正常的逆流。《立誌》文章正好完全迎合了當時的偏激極端思潮,正正是一般「黃營」的讀者喜歡推崇的政治立場。鍾沛權辯稱,該作者為執業大律師,理論上不應該偏離法治,且認為喜不喜歡看與是否同意並接受支持該觀點之間並不存在必然關係,他甚至舉例稱他在還押期間經常看某媒體的評論,但不等於同意或支持該媒體的立場。

控方又特別提及,《立場》另一篇關於「五大訴求」的文章,作者刻意渲染「無民主政府,警暴無法徹查」,完全無視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所享有的被全球認可的有效有序的民主憲制秩序,完全漠視在黑暴猖獗肆虐時警方依法被動執法的困境,漠視在整個修例風波期間,警方從未對和平示威的市民開槍的客觀事實,歪曲警方在極為克制乃至於自身生命受到威脅的危機危難情況下,不得已開槍自衛的客觀事實,漠視執法警察被咬斷手指甚至被傷害有可能致盲的客觀事實,卻一味污衊警方所謂暴力執法。《立場》編輯部若然能夠清楚客觀地報道美國弗洛伊德案白警跪頸致黑人窒息死亡的慘劇,就能夠客觀準確地報道香港警方依法執法時的克制忍讓懦弱。

很明顯,《立場新聞》是修例風波的產物,藉修例風波、特別是黑暴犯上作亂而應運而生,在修例風波中推波助瀾,攻擊特區政府,並在相當程度上直接影響煽惑了當時的激進極端勢力,對社會持續動蕩持續暴力持續違法抗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控方指出,讀者傾向閱讀與自己立場相近的文章,久而久之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這明顯地是指出了一種客觀的社會現象,相信《立場新聞》編輯部當時對此也深信不疑。而鍾沛權昨日在庭上,為推卸責任,劈大眼講大話,聲稱「唔敢講到個影響咁大」,因為有機會是讀者有一定認知才選擇看某類文章。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狡辯,鍾沛權巧舌如簧地辯稱自己並非心理專家,難以回答如此籠統的問題,實際上在掩飾《立場新聞》十分明確的政治輿論導向。

對於控方所指,若有文章被人節錄轉載,讀者未必會回到原有網站閱讀全文,故新聞報道中文章持平很重要,形容:「入咗腦就救唔番。」自稱公正公平報道的鍾沛權卻自摑嘴巴稱,一篇文章難以全面地交代所有事情,若要做到平衡,鍾說:「咁你繼續畀我哋存在囉。」並厚顏無恥地聲稱,只有讓他們有機會繼續出版不同觀點和內容的文章,才有機會達至平衝。言下之意就是,只有把殺人犯放生,給他再次殺人的機會才能證明他是殺人犯並定罪。作為總編輯的鍾沛權如此兒戲般的認知與邏輯,有誰能夠相信他是在從事客觀持平的新聞報道?又有誰能夠相信他有足夠能力維護新聞自由?

鍾沛權自言不認為涉案15篇文章有煽動的意圖,筆者或受訪者的意圖大多為指出或糾正錯誤。提及其妻陳沛敏撰寫的博客文章《這星期給香港人的通識題》,鍾認為內容並非毫無根據的指控,沒有煽動成份,顯然是想指出政權在執法過程的錯誤。鍾辯稱,該文章是關於譚得志被控煽動罪,此事在當時的社會爭議很大。陳沛敏使用「文字獄」等字眼,鍾不認為該用詞激烈,而是輕描淡寫地稱屬評論文章的普通用字,又稱:「如果你唔喜歡既字眼就話是煽動好危險」。該等類似「文字獄」的字眼,所表達的不僅僅是對警方依法執法,而是對特區司法系統依據法律對相關案件作出嚴謹裁審的公然否定與挑戰,是對香港法治精神與司法權的公然藐視。

鍾另提及指,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舉行時,正值中大、理大示威事件發生後不久,示威當時對港人上班造成很大困難。鍾原以為此會造成「幾大既反彈」,但該年的選舉的投票人數反而破紀錄,傾向支持黑暴的候選人最後更獲得了六成的選票。鍾認為此反映了一個深層次的問題,即這六成選民關心的並非買樓等設身問題,反而是偏向價值訴求。鍾顯然忽視漠視了一個最為基本的社會現象,這完全是反中亂港勢力煽惑煽動的直接結果。就算以香港回歸以來最為客觀的選民投票結構來看,其整體結果一致維持著五五對四五的比率,縱然有上落,亦不會有太大偏差,為何此次區議會選舉卻出現如此出人意料的明顯有別的結果呢?這當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拜蘋果系及《立場新聞》等黃媒的渲染煽惑煽動所致。

總而言之,鍾沛權在庭上的砌詞狡辯,絲毫也不能減少控方對其煽惑罪行的指控,而更多的則是暴露了鍾個人意在為自己為黃媒開脫罪責的種種「不懈努力」,而這又恰恰反過來證明了,《立場新聞》的問題確實很嚴重,鍾本人須要鼓動三吋不亂之舌將其淡化霧化輕化,以求自保。香港是個法治之都,一切都有法可依,相信法庭不會受鍾個人的言詞所左右,並會作出公正裁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立場》之立場昭然若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