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皮黃腔是家的聲音 京劇演員韓宜珈:希望更多年輕人愛上京劇

「現在的年輕人娛樂方式更加多元化,我們也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怎樣讓更多年輕人能夠進入劇場?我們舉行過進校園的活動,也通過多媒體的方式宣傳京劇的美,作為一名京劇演員,我希望能夠為弘揚傳播京劇出一份力。」上海京劇院的青年演員韓宜珈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說道。作為尚派傳人的她,不僅將在上海和北京的舞台獻上多場精彩演出,未來,還有計劃來港開唱展現國劇魅力。

韓宜珈身着戲服。

初次見到韓宜珈時,她留着幹練的短髮,說話聲音輕柔,未曾想當開口唱出戲文時,她的聲音又會如此洪亮且有穿透力。揚起馬鞭,翻身旋轉,剛柔並濟的刀馬旦形象展現而出,而換上裝扮,端莊美麗的青衣角色再度呈現。僅僅半天的時間,韓宜珈通過不同的裝扮與唱腔,展現出了戲曲角色的多樣性與一個專業京劇演員的獨特舞台魅力。

韓宜珈在台上表演中。

在最初的學習以及從藝過程中,韓宜珈主攻四小名旦張君秋先生的張派,儘管張派以文戲為主,但韓宜珈也沒有放棄武戲,在文武戲中徘徊的她,也曾一度有些迷茫,但一次機緣巧合,韓宜珈終於定下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彼時,韓宜珈看到了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孫明珠先生表演的《昭君出塞》,這段文武並重的戲曲深深吸引了迷茫中的韓宜珈。為此,韓宜珈主動上京拜訪孫明珠,「我當時就毛遂自薦,我說老師我很想和您學戲,然後就在老師面前唱了一段,又展示了一些基本功,也得到了當時老師的認可,從此就和尚派結下了很深的緣分。」此後十餘年,韓宜珈得到了孫明珠、尚慧敏、周百穗三位名家的悉心教導。

韓宜珈的兒子也開始學習京劇。

至今,韓宜珈研習尚派已有十幾年,在2021年紀念尚小雲大師120周年誕辰的演出中,韓宜珈作為牽頭人,為戲迷帶來了《大登殿》選段和全本《玉堂春》。韓宜珈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演出,表達對京劇大師的致敬,她說:「我不敢說傳承,但我希望繼承這份精神,盡力將京劇推向更廣闊的天地。」

韓宜珈走進校園,教孩子們了解京劇。

目前,韓宜珈通過京劇入校園,又或者通過互聯網平台進行更多的戲曲推廣科普等行動,讓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了解京劇,並喜愛上京劇。「其實京劇藝術博大精深,有着無窮的魅力,在京劇的舞台上,有很多的故事與習俗,是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的。通過授課、體驗以及科普等方式,可以讓更多人尤其是孩童和年輕人接觸京劇,通過這些舉措我相信可以讓京劇的傳播影響力更加廣闊。」

記者、拍攝:倪夢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皮黃腔是家的聲音 京劇演員韓宜珈:希望更多年輕人愛上京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