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世雄:支持發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

立法會今日(18日)舉行大會,議員要求政府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提升航運及貿易物流中心地位,充分善用航運和航空發展,提升香港在區域供應鏈的功能。立法會今日(18日)舉行大會,議員要求政府制訂有利物流業整體發展的長遠政策,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貿易及物流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但近年香港港口處理的貨量持續下滑,香港在全球貨櫃港的排名節節下跌,新冠病毒病疫情嚴重影響陸路跨境貨運點到點的運作,加上土地及人力資源短缺,窒礙本港物流業的發展。

易志明關注業界土地不足的問題。他表示,業界發展需要充足的土地,政府以短期租約向航運業界提供貨倉儲存用地,租約最多為期3至7年,約滿後需重新投標,若不能重新續標等同結業,最終血本無歸,令業界不願投資發展自動化提升處理效率,對物流業發展帶來嚴重後果。建議制訂有利物流業整體發展的長遠政策,尤其在土地規劃方面,鞏固香港區域物流樞紐地位。

易志明建議政府制訂有利物流業整體發展的長遠政策。(直播截圖)

黃英豪議員關注空運發展。他表示,雖然香港國際機場的貨物吞吐量近年佔據全球機場排名的前列位置,但受疫情影響,航空業整體運載力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建議政府制訂進一步推動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發展,包括安排充足配套設施,增加機組、土地及吸引企業投資,增設高端物流中心及提高物流倉庫容量,促進大灣區航空業的合作,成立粵港澳三地聯合空中管理中心,處理大灣區空域問題。

陸頌雄議員指出,物流航運是香港的命脈及定位,過去受惠於不同的因素,令港府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仍能「躺贏」,可是近年國際競爭激烈,香港在全球貨櫃港的排名節節下跌由2012年的第三位下跌到2021年的第九位,香港需要做好區域協作,作能進一步發展物流航運,認為香港需要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物流發展產生協同效應。他建議政府推動「智慧港口」發展,協助物流業作轉型升級;優化貨物通關流程,以發揮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和多式聯運的特點;以及提供誘因吸引青年人才投身物流業。

林世雄表示,政府支持發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直播截圖)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會上表示,為進一步落實國家策略,政府積極推動建設、優化制度、培養人才、提升效率及加強聯繫方面着手,推展一系列政策措施,透過不同措施,支持業界繼續發揮提供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經驗和優勢,以及加強提升人才培訓推動業界朝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從而提升香港物流業的競爭力,積極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高端及高增值物流服務中心。

面對空運業的情況,林世雄指出,即使在疫情的影響下,香港國際機場於2021年仍再度成為世界最繁忙的貨運機場。隨着疫情回穩和與內地和國際恢復正常通關、憑着國家對香港航空業的大力支持及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本港空運業正繼續復甦。為了長遠保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充分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連繫,提升機場的貨運處理能力,並支持香港航空貨運業向高價值和高增長貨運物流發展。

航運業發展方面,林世雄回應表示,《2022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報告》將香港排名為全球第四位,反映香港是世界前列的國際航運中心城市,具備優質的航運服務業群、優良的營商環境,以及理想的港口條件。政府落實多方面措施,致力推動港口及航運服務發展,吸引海運企業落戶香港,並透過推動智慧港口發展提高碼頭營運效率,以鞏固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世雄:支持發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