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推展僑務工作 貢獻香港貢獻國家

陳勇表示,僑界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基石,也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點新聞資料圖)

文/陳勇

香港僑界是過百萬人的愛國愛港群體,七十年代,他們陸續遷居香港,赤手空拳為生活打拚,展現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共同譜寫了香港一段輝煌歷史。九十年代,僑胞堅定支持「一國兩制」,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到了現在,僑界精英遍布各行各業,網絡更是聯通世界各地。僑界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基石,也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總書記的講話,揭示了國家統一、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指引着海內外華人華僑凝聚力量,團結向前。

長期以來,香港僑界發揚愛國愛港精神,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建設和諧繁榮香港出謀劃策、出錢出力。因此,我們熱切期望特區政府未來可以「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成立「僑務工作統籌委員會」,進一步推進華僑政策,為他們做出更多聯絡支援、解決實際問題,進而團結僑胞、凝聚愛國愛港精神,形成互利互惠的正向循環。

正如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引述習主席講話所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統一戰線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強大法寶。」而僑界無疑是一座能將人心連接在一起的最好的「橋」。香港現時正逐步邁向全面復常,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帶來更多機會及更大舞台。僑界人士既了解國家發展,又具有國際視野,擁有豐富的企業經營和社會服務經驗,具備凝聚本地僑胞、聯繫海外廣大華人華僑、為香港開拓新機遇的能力。希望特區政府可以讓僑胞充分發揮「以僑為橋」的作用,讓他們在所屬的當地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僑資企業可以扮演好「民間使者」的角色,融通海內外優勢,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特區政府十四個駐海外經貿辦正積極與當地港人保持聯絡,為求助個案提供適切協助或轉介,「招商引才專組」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亦主動接觸僑胞招攬重點企業,務求提供足夠配套措施。相信在特區政府與僑胞的同心同行下,我們都能向世界傳遞積極的中國聲音。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推展僑務工作 貢獻香港貢獻國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