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入境處:2022年出入境人次約530萬 訪港旅客升逾5倍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今日(1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回顧入境處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前瞻未來。(點新聞記者嚴璐瑤攝)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1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回顧入境處過去一年的工作並前瞻未來。

入境處執法工作大致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為與海外及內地執法機關緊密合作,聯合進行有關反恐、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打擊非華裔人士偷渡來港及偽造證件等執法工作。當中,入境處人員因應恐怖襲擊的威脅評估及實際情況,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截查可疑人士;同時會監察懷疑與恐怖主義活動有關連的訪客,以防止有關人士試圖進入香港。入境處亦一直與各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來港和行使偽造證件的罪行,防止有人使用偽造旅行證件進入香港或經香港前往其他國家或地區。第二部分為本地執法工作,務求保障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及維護社會秩序。入境處一直致力打擊與入境事務有關罪行,包括執行反非法勞工行動、嚴防販運人口、偵查假結婚案等。第三部分為管理被羈留人士。因應整體羈留情況及被羈留人士背景的變化,特區政府於2022年12月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建議修訂《入境(被羈留者的待遇)令》(第115E章),以加強及更有效管理被羈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人士,及確保中心的秩序和安全。

入境處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應對疫情。為提高處理效率,入境處於2021年12月起分階段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讓申請人可隨時隨地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入境處網站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一條龍」完成整個遞交申請、繳費及領取電子簽證的程序,無須前往入境處辦事處處理,方便省時,更可減少人流聚集,全面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此外,該服務已於2022年11月29日擴展至所有簽證類別,截至2022年年底,已使用該服務遞交申請及繳費取證的申請人分別超過25萬人次及45萬人次,佔整體遞交申請及繳費取證近30%及60%。

入境處2021年12月推出香港居民「非觸式 e-道」服務,截至2022年年底,約有65萬名香港市民已登記該服務,使用人次更達約86萬,佔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近40%。2022年入境處錄得總出入境人次約530萬,較2021年上升171%。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約60萬,上升562%。其中,內地訪客入境人次超過37萬,上升472%,而其他訪客的入境人次則為23萬,上升790%。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約有50萬人次、陸路管制站約為97000人次、海路管制站則約為6000人次。

特區護照流動申請服務站期間為超過10000名市民提供遞交特區護照申請服務,廣受各界歡迎。隨着特區政府及各國逐步放寬入境檢疫要求,特區護照的申請數目顯著增加。2022年,入境處共簽發超過61萬本特區護照,較2021年升幅近1倍,當中10月至12月的特區護照申請數目更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每月收到超過10萬份特區護照申請。

為期四年的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於2018年展開,現時已進入最後階段,所有舊款智能身份證的合資格持有人均已獲邀換證。截至2022年年底,入境處共簽發了接近76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其中約590萬張是經換證計劃簽發。此外,入境處於2019年5月初推出「到訪院舍換證服務」,派員到訪全港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一站式換證登記及身份證派送服務,讓院友可以安坐院舍,完成換證手續。此項服務涵蓋全港約1000多間院舍,受惠人士接近94000人。

區嘉宏指,展望將來吸引更多人才,政府推出「高才通計劃」,截至2023年1月16日,入境處已收到超過6200宗申請,並已處理超過75%的申請,當中超過90%的申請獲批准。另外,入境處會繼續採取開放的吸引人才政策,並與相關機構合作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持續吸納世界各地的高質素人才,以支持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

區嘉宏續指,入境處將繼續致力協助重建皇崗口岸及沙頭角口岸/管制站,以逐步推行「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跨境貨物運輸策略,促進大灣區內城市人員和物資高效便捷流動。此外,通過實施「一地兩檢」和正在積極研究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檢查模式,新皇崗口岸的處理能力及客流可大幅提升。同時,入境處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為2023實施「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作準備。

(點新聞記者嚴璐瑶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入境處:2022年出入境人次約530萬 訪港旅客升逾5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