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高鐵雙向車票今明兩日連增 天價「新冠藥」成分竟只能治愛滋

今日(17日)上午,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到禮賓府拜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向他致以新春祝福。李家超再次對鄭雁雄出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和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表示歡迎,雙方就當前香港社會形勢和如何推進香港由治及興進行了交流。

鄭雁雄談到,自己擔任駐港國安公署署長期間,和李家超行政長官合作密切。擔任中聯辦主任之後,將帶領全體同仁一如既往,進一步加強與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常態化溝通,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充分尊重、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期待香港越來越好,尤其是通關已經給今年開了一個好頭。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已經一周多了,一切都在穩步、有序的推進之中。從明日起,高鐵雙向車票會增加到2萬張。特首表示第一階段通關是開放、安全、有序、暢順的,符合他的心裏預期,希望可以盡早開啟第二階段通關。具體的安排目前還沒有公布,但特首明確表示,「一定不會讓市民失望,而且能給多一點點驚喜。」

通關頻傳好消息,但近期新冠口服藥的亂象卻引人擔憂。山寨版新冠口服藥產業鏈中,香港是重要的集散地,其中一款新冠藥俗稱「綠盒」,被不法商人吹噓為神藥。未經註冊,近期卻在香港黑市熱賣,不少在內地有親友的港人想方設法購買並寄回內地。記者日前在旺角藥房以約6,000港幣的價格購買了兩盒,其中一間藥房職員為記者訂貨時「說漏嘴」,透露整個供應鏈有醫生分銷給藥房;另一間藥房則自爆,走私往內地的路線,是人肉帶貨到澳門,再經珠海速遞到內地各地。

渠道是違法的,但更讓人寒心的是藥物的成分。記者拿到藥後送往華大基因化驗,化驗結果顯示,記者買到的「綠盒」不含有效成分奈瑪特韋,但含有利托那韋。前者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但後者主要用於跟其他藥物一起治療愛滋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食用不含抗新冠藥效的藥物,不但延誤醫治,讓新冠病毒無法被抑制繁殖,病情可能急轉直下,而當中的利托那韋副作用更多,有研究顯示七成人服後出現嚴重肚瀉及脫水,呼籲市民不要亂吃未註冊的藥物。

要想市民不會買到假藥、上當受騙,歸根到底還是需要政府監管,從根本上取締整個灰色產業鏈。藥劑業界批評,現時在香港開設藥房或藥行的門檻非常寬鬆,基本上「有錢就能開」,導致良莠不齊。崔俊明促請政府面檢討對藥房的監管制度,他建議政府效仿歐美等,明文規定藥房的大股東必須是藥劑師,一旦有違規情況,大股東被吊銷藥劑師資格。將後果嚴重化,便不會有人鋌而走險。

前幾期的節目中分析過通關後香港旅遊業的現狀,而點新聞的另一檔節目《議視聽》,本集邀請到重磅嘉賓,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以及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來談談通關後香港旅遊業的復甦與發展。

大家記得今晚鎖定點新聞,收看《議視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高鐵雙向車票今明兩日連增 天價「新冠藥」成分竟只能治愛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