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恒常對話 EP1|天賦溝通者陳智思:香港西九龍將令人驚嘆

第一期「恆常對話」節目,我們邀請到了M+(M Plus)博物館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陳智思先生。陳先生對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有着深度的認識和獨到的見解。在經歷了年少時的困擾及後來的求學與職場多次「跨界」後,他回顧往昔,堅定信念,決意要助香港創造更好的未來。

香港的電影、音樂與文學、漫畫等文藝作品,一度引領風尚。伴隨文化的融合與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以及老一代港人與新生代觀念的碰撞,原有的藝術形式逐漸發生變化。為使香港成為文藝樞紐,國家「十四五」規劃剛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旨在利用香港獨特優勢,創造中西交匯的多元化文化發展格局。

「當今社會是分裂的,人們能達成共識的事情越來越少」,陳智思始終堅信「文化仍將是人類的一種共同語言,可以把我們和世界聯繫起來」。訪問中,陳智思不止一次表示「香港正在打造一個大型藝術和文化生態系統」,香港作為東西方的聯繫人,連貫東西,無論是文化還是經濟方面,都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藝術帶給人類難以估量的財富,今天的香港坐擁兩個世界級的博物館,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但是當你走進兩個博物館的時候你會發現,M+博物館的參觀者大多是年輕人,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參觀者則更加成熟。「這對我,對香港來說都是遠遠不夠的」,陳智思表示,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跨界」,讓年輕觀眾去參觀故宮文化博物館,讓更加成熟的觀眾去賞析現代藝術,「當我們能做到這一點的時候,香港的整體文化價值,就會上升到像倫敦和紐約那樣的水平了」。

不滿足於當下的發展,陳智思還為我們描述了未來香港西九龍的發展藍圖。位於港口海濱的西九龍文化區是一個吸引參觀者到訪的好位置,「除了兩個世界級的博物館之外,我們還有提供給年輕人表演的『自由空間』,以及表演中國傳統藝術的『戲曲中心』」。陳智思說,「我們正在建設演藝綜合劇場,未來我們還可以建造音樂中心、百老匯影院,目前還有六七個藝術和文化場所正在建設中」。談到未來規劃的時候,陳智思難掩內心的憧憬,「一旦所有的防疫限制都被放寬了,可以想象人們會從內地和世界其他地方蜂擁而至,來參觀我們擁有的這些令人驚歎的設施」。

陳智思是香港市民公認的「公職王」。事實上,陳智思經常調侃自己常被派去做一些「吃力不討好」工作,從社會福利部門到立法會,再到藝術文化界,陳智思對香港的貢獻體現在眾多方面。在香港這個多元的社會,他是一個很有天賦的「溝通者」,在其中扮演了架橋人的角色。而「藝術家」的光環,讓陳智思成為芸芸政治人物中,一抹獨有的風景。或許因為有藝術訓練的背景,他的工作經常與文化藝術掛鈎。 陳智思也「樂在其中」,他表示,「能夠提升市民的藝術水平,平衡大眾的利益,讓世界領受香港的獨有文化,是我的使命」。

談到未來的規劃,作為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表示也將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位上卸任。許多人會認為,「他現在是不是退出公共服務事業了」?陳智思回應,「我現在被委以重任,承擔一些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我將繼續留在文化藝術領域。我將在未來的幾年裏,在西九龍文化區繼續工作」。不僅如此,陳智思也承擔了香港團結基金常務副主席的工作,「我想利用這個平台的優勢,來幫助提出政策建議,並塑造各方對話,塑造對香港的敘述」,「我想我將繼續為香港,為我們的國家作出貢獻,我們還有令人稱讚的中國故事要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恒常對話 EP1|天賦溝通者陳智思:香港西九龍將令人驚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