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換黨魁」救不了民進黨

文/疾言

民進黨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1月15日當選民進黨主席。當天的選情一如驟然下降的氣溫一樣「冷冰冰」,投票率只有17.59%。這意味着超過8成的民進黨黨員都沒有去投票,看來綠軍還沒有從去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慘敗的陰影中走出來。尤其是這次民進黨主席補選只有賴清德一個人參加,必定當選,因而也使民進黨黨員失去投票的積極性。表面上看,這是一場民進黨的黨主席選舉,但實際上卻是賴清德參選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的「起手式」。

賴清德從來都沒有掩飾自己對台灣地區領導人「寶座」的野心。早在2019年他就曾參加民進黨內的初選,企圖爭取代表民進黨參加2020年大選的門票,但當時已擔任一屆領導人的蔡英文正準備角逐連任,豈容賴清德「半路截胡」,於是先是放出風聲說「取消初選」,爾後又利用權勢延遲黨內初選,以時間換空間,待聲望回升,最後終於在黨內初選擊敗賴清德。由於賴清德仍擁有一定的人氣,黨內便撮合「蔡賴配」,讓賴清德擔任副手,所以當蔡英文成功連任後,賴清德自然就成為副領導人了。如今蔡英文第二任期將於明年結束,當了近三年「深宮怨夫」的賴清德終於有了「出頭天」。

成為黨魁,是賴清德邁向大選的第一步,因為黨主席掌握了「遊戲規則」,即黨內提名的主導權。從目前民進黨各派系來看,並沒有能與賴清德一較高下的政治人物,所以外界普遍預測民進黨內部已預定賴清德將參加明年大選。

雖然賴清德掃清了選舉路上黨內的障礙,但其實他要面對的更多的是外部的挑戰,而兩岸政策便是最大的焦點。他在2018年擔任台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時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島內首位公開支持「台獨」的行政機構負責人,可見其態度何其囂張,也顯見其「台獨」立場之強硬。然而,近年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死抱「台獨」路線,破壞兩岸關係,已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和生計,包括兩岸重要溝通渠道被民進黨當局中斷、陸客和陸生數量大幅減少、部分漁農產品失去大陸市場等,都令島內各界大為不滿。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創下成立以來最大的選舉敗績,正是選民狠狠地教訓了漠視民生、破壞兩岸關係的民進黨。如果賴清德和民進黨一意孤行,繼續走「反中」路線,明年大選恐將重蹈覆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換黨魁」救不了民進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