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更治更興  更強更勁

剛剛履新中聯辦主任的鄭雁雄,昨日發表以「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為題的新春賀辭。鄭雁雄指出,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需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需要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需要矢志不移幹事創業,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

鄭雁雄新春賀詞對香港特區「興」的分享,精準把握了香港在由治及興發展的關鍵時期所面臨的三個至為重要的關鍵問題,一是機遇,二是融合,三是團結。如何把握好這三個事關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是特區管治團隊達致以結果為目標,確保香港特區可持續穩步發展的施政關鍵。

首先,香港特區的可持續發展與繁榮需要緊緊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機遇,在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不竭動力。正如鄭雁雄致辭所提及,香港今日的成就,靠的是幾代香港居民共同打拚,搭乘的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浩蕩東風,依託的是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全球發展的機遇在內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中國防疫放寬轉向更正常運行的轉變,將成為2023年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單一最重要因素,全球期待中國繼續扮演世界經濟發展火車頭的作用。

中國在世界發展格局中所扮演的經濟引擎作用,隨着預期中的全面有序放寬疫情管控及更為開放的發展格局,將使得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對全球發展的貢獻更加重要更加突出。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在三年疫情期間所展現的韌性與活力,不僅僅令全球各國各地區看到了可持續發展的希望,同時也給香港可持續發展增添了強勁的動能。首先是大大強化了香港特區在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中的超級聯繫人的無可替代的橋樑作用;其次是隨着國家更為全面廣泛的開放,將為香港提供更為縱深發展的機遇;再次是國家持續發展,特別是疫後新一輪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將為香港建設八大中心創造無限機遇;最後是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進程是一個決定中華民族和平崛起、並影響全球發展格局的世紀工程,將深度改變全球社會發展進程,其中關鍵一點就是全球社會經濟要素的整合與變化,香港作為融合中西方多元文化,且與歐美市場相通的普通法系地區,將更易成為中國與世界市場的結合部。

其次,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就必須積極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過程中提升核心競爭力。鄭雁雄期待特區把「兩制」的獨特優勢盡情發揮出來,同世界各地廣泛開展交流合作,不斷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傳統優勢,加快打造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新的優勢。這其中的微言大義就是加速加快加深加強與全球各大經濟板塊的融合,特別是加強與祖國的經濟發展融合。用特區的「兩制」優勢加強融合,在合作融合發展中凸顯「兩制」的制度性優勢。講到融合與發展問題,從中央今次任命鄭雁雄出任中聯辦主任的社會政治考量即可看出端倪。鄭雁雄長期在廣東地區工作,對港人港情可謂了如指掌,任職駐港國安公署署長兩年來,更是全力致力於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完全符合中共二十大確定的足以影響中國未來發展與和平崛起的發展與安全兩大主題的社會發展需要,相信中央也是通過對鄭雁雄的任命,期望香港特區能夠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再次,鄭雁雄強調指出,要讓「興」的動能更強勁,就必須在團結奮鬥中凝聚強大合力。經歷修例風波以及更早時期以來反中亂港分子的持續興妖作孽,導致香港社會存在不同程度的分化懈怠與人心浮躁。堅定維護憲法、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促進人心真正回歸,心向祖國,心繫國家,凝聚起齊心合力、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才能奠定可持續發展的堅實穩定的社會政治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香港國安法的釋法,所展現的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與大力支持,期待特區政府能夠充分發揮自身能動作用,在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前提條件下,以「一國」為主導,積極主動把特區治理管治好,用發展繁榮的客觀事實向全世界宣示,「一國兩制」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好制度,必須而且也能夠長期堅持。

鄭雁雄今早在中聯辦門外接受傳媒訪問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指,「香港大有可為、風光無限」,他認為香港的天時地利人和無與倫比,強調「只要自己別亂、方向別搞亂,一定事業大有可為,一定前景風光無限。」他並強調自己會「在香港多講北京話,在北京多講香港話。」這其中蘊含的特別意義就是,如何完整準確地把「一國」主導、「兩制」配合有機結合起來,在「一國」主導下充分發揮「兩制」的巨大優勢,形成高效運作的社會管治機制。

香港已經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正在不斷鞏固和激發發展新動能,香港社會必然會更治更興,更快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強更勁地發揮區域社會經濟中心的作用。一句話,只要香港發展方向別亂,前景一定風光無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更治更興  更強更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