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地專家:香港國安法填補維護國安制度漏洞 重現法律秩序

內地專家表示,香港國安法填補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漏洞。(視頻截圖)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13日)上午召開「保證香港國安法的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在北京設主會場,香港設分會場。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夏寶龍指出,香港國安法賦予了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權力,同時維護國家安全也是特別行政區應盡的憲制責任和義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對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為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清晰規範特區層面解決問題的方式和路徑,將具體問題交給特區國安委作出判斷和決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表示,香港社會有一些擔心香港國安委權力是否權力太大,由誰來監管,夏寶龍今次致辭,重申了特區政府的有關維護國家安全法定職責的履行,是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監督,澄清了法律的界限。他相信致辭回應了公眾對國安委未來權力如何運行的合理擔憂,消除相關憂慮。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畢雁英就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一個重要成就,體現在它填補了香港過去長期以來,在回歸之後存在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她續說,國安法的實施補齊了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使得香港像其他的國家和地區一樣,從此有了用來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穩定的一個法定的執法機關。她形容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香港的社會制度穩定下來,重現法律秩序和經濟活力。

更多閱讀:

夏寶龍: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附致辭全文)

夏寶龍:制定實施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 夏寶龍金句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地專家:香港國安法填補維護國安制度漏洞 重現法律秩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