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 |「雙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保障

文/黎岩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在京舉行以「保證香港國安法准確實施」為主題的研討會,深入探討香港國安法的憲制地位和執法司法原則,其中包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國安法釋法的準確適用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致辭時明確指出,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初衷就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捍衛「一國兩制」,為香港好、為廣大香港居民好。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香港國安法確立的維護國家安全的「雙執行機制」,職責分工和案件管轄劃分清晰,同時又形成互補、協作和配合關係,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完整的制度和機制。

夏寶龍在講話中指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必須深刻領會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要旨和原意,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全面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國安法實施兩年來的香港特區社會客觀事實證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香港實際,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正如香港市民所說,實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到治的「分水嶺」,為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夏寶龍特別闡述了作為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最大特點的「雙執行機制」。夏寶龍指出,「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擁有完整的立法權、執法權、司法權,這符合世界各國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慣常做法。然而,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授權香港特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中央負責處理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承擔最後兜底責任,創造性地在香港國安法中規定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雙執行機制」。」

夏寶龍的上述表述明確包含了這樣最基本的八項原則,一是觀乎全球各國各地,國家安全無一例外是中央主權國家事權;二是中央依據憲法及基本法,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全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擁有全面管治權;三是中央高度尊重並嚴格遵循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方針,通過授權香港特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特區獲得的授權必須受到中央的節制;四是中央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最終最高最後負責人,對國家安全承擔最後的兜底責任;五是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就是將處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具體問題的權力和責任賦予香港特區;六是在一般情況下,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均由香港特區管轄,以切實維護「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原則;七是雙執行機制必須尊重並體現中央事權的同時,能夠充分發揮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八是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特區國安委對國家安全事務有權有責,有權對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其決定具有法律效力。

夏寶龍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清晰準確全面把握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就是將在特區範圍內處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具體問題的權力和責任賦予香港特區。這足以說明,中央充分信任特區、支持特區、尊重特區,中央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地遵循並維護「一國兩制」中的高度自治原則。正如夏寶龍所言,香港國安法立法的初衷就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捍衛「一國兩制」,為香港好、為廣大香港居民好。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兩年來的司法實踐表明,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並確保能夠行穩致遠,就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好香港國安法,為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實保障。香港社會的客觀情況也表明,樹欲靜而風不止,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責任任重道遠,國際反華勢力依然有恃無恐地企圖干涉香港,損害國家安全。英國當局剛剛發表的所謂的「香港半年報告」,公然顛倒黑白,信口雌黃地污衊歪曲香港自治程度下降,妄圖干涉香港由治及興的發展進程。說明外部勢力妄圖藉助香港作為反華基地來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從未停止,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仍然面臨嚴峻形勢和挑戰。

李家超行政長官在第一份施政報告中也明確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工作持久進行」「進一步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推進《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準備工作」等。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務實有為,團結社會各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展現出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憲制擔當,開啟了良政善治的由治及興新氣象。

隨著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的即將到來,香港將迎來復常復甦,由治及興的新發展。香港已經連續多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一帶一路」金融高峰論壇等國際活動接連成功舉辦,再次向全球展示了東方之珠的魅力與風采。香港特區持續發展繁榮,必然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多元,越來越包容,隨之而來的也必然會有這樣那樣的涉及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現實問題需要正視。特區管治架構必須清醒地看到維護國家安全任重道遠,切實有效地負起國家憲法與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為國家守好安全之門,為市民建設好安全安康安定之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 |「雙執行機制」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保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