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暌違三年香港高鐵周日回歸 購票出行有學問

昨晚(11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社交媒體上宣布,1月15日本周日開始,將恢復高鐵西九龍口岸及高鐵香港段的服務。今日上午政府宣布,高鐵運營初期每天將會出售1萬張車票,北上及南下上限各5000張。恢復營運初期,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廣州、深圳地區往香港西九龍方向的跨境高鐵列車,每日平均開行高鐵動車組旅客列車38.5對。其中,香港西九龍站至廣州南站8對、至廣州東站6對、至深圳北站10.5對、至福田站14對。

中午12時,廣深港高鐵車票正式率先在網上開售,乘客可以通過12306網站、手機應用程式或指定的代理商買票,預售期為15天。下午兩點,高鐵西九龍站也開放實體售票。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高鐵復運營將全程引入電子車票,車票資料將與證件連結,購票也需要實名制。香港市民乘坐高鐵時,可以直接用回鄉證等旅遊證件作為車票。

售票第一天,不少香港市民在購票時遇到了一些問題,比如網站不穩定、香港手機號碼收到不驗證碼、Gmail和Hotmail郵箱收不到驗證電郵等等。

除了購票環節可能會遇到阻礙之外,疫情後坐高鐵有什麽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嗎?第一、搭乘高鐵過關是無需預約過關名額的,但是乘搭高鐵必須全程佩戴口罩;第二、需要帶備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第三、香港市民日常隨身攜帶的酒精搓手液、酒精噴霧等防疫用品都是禁止攜帶的,能帶的只有消毒濕紙巾除外。需要搭高鐵北上的市民要特別留意和提前準備了。

高鐵開通了,有「高鐵團」旅行社很開心。有旅行社負責人表示,他們已經作好準備,希望在高鐵復運的第一天就能成團。不過,本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表示,目前內地仍然暫停組織出入境旅遊團及出售機票和住宿的業務,所以即使高鐵即將復運,但「高鐵團」可能還言之尚早。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也表示,即使內地批准舉辦「高鐵團」,但時間太緊迫,難以為團友購買車票及規劃行程,預計要到農曆新年後再考慮。

隨着高鐵的分階段開通,香港正在逐步邁向全面復常。高鐵除了便捷了市民往來內地之外,對本港經濟也有積極提振的作用,將為各行各業帶來正面的影響。特別是與旅遊業相關的零售、酒店、交通、餐飲等行業,更將迎來名副其實的春天。

不過,鑒於春節期間往來內地的客流量逐步增加,在做好應對高鐵復運相關工作的同時,特區政府也應積極協調內地相關部門,做好疫情管控工作,既要確保從歐美流傳到本港的變種病毒不會反噬內地,也要確保內地疫情不會倒灌本港。爭取逐步有序放寬管控,適時適度增大通關流量,早日達致全面通關。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暌違三年香港高鐵周日回歸 購票出行有學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