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 | 高鐵開通 好運陸續來

文/黎岩

高鐵香港段服務將於農曆新年前夕的15日恢復運營,讓投資超過864億元的交通運輸大動脈能夠趕及在市民返鄉度歲時,再次發揮公共交通效能的同時,也能夠有效緩解口岸客流壓力。隨着高鐵開通,市民無需預約即可方便快捷返鄉過大年,雖然初期設有每日1萬張售票限額,但不佔預約名額,可大大緩解現時單日6萬人的預約通關壓力,加上飛機、客船航運量,基本上可以達到想回就能回去的狀態。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晚表示,十分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協調和緊密聯繫,以及中鐵集團、中鐵廣州局集團及港鐵的全力配合。目前通關工作進度良好,香港已逐步邁向完全回復正常的生活,對本港經濟有積極提振的作用,將為各行各業帶來正面的影響。政府會繼續努力,與內地相關單位緊密聯繫,務求盡快達致全面通關,振興本港經濟。

雖然當前內地多地宣布度過疫情高峰,但仍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程度爆發,在防疫及春運工作千頭萬緒的緊張時期,中央同意廣深港高鐵復運,顯然更多的是考慮香港同胞返鄉春節團聚的強烈願望,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充分考慮港人的家庭團聚與幸福安康。特別是近鄰的廣東省及深圳市,能夠應特區政府請求,積極主動配合,協調交通海關檢疫等部門,作出密切配合,終於爭取到停擺三年的高鐵開通,普通市民以為只是火車點火開行這麼簡單,但涉及通關通勤出入境這般繁雜的多部門配合的事務,可謂牽一髮動全身,確實需要相當多的周折,內地相關機構願配合並滿足港人的返鄉要求,再次體現了祖國是香港的溫暖港灣,體現了血濃於水的親情。

隨着高鐵的分階段開通,香港再次踏上了祖國高速發展時代的列車,香港在逐步擴大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繫聯通中,已逐步邁向完全回復正常的生活,在便捷市民往來內地的同時,對本港經濟有積極提振的作用,將為各行各業帶來正面的影響。特別是與旅遊業相關的零售、酒店、交通、餐飲等行業,更將迎來名副其實的春天。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勢必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帶來強大動力,近期港股市場投資信心顯著好轉,成交量持續放大,這其中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市場對內地經濟前景充滿期望與信心。有機構預測,隨着與內地的全面通關,雖然世界銀行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只有1.7%的增幅,將是近30年來第三低水平,但本港經濟有望保持超過3%的增長,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內地經濟的強勁復甦。

放眼內地,持續科學精準的防控疫情,社會面復常將是必然趨勢。事實上,華爾街大行近期紛紛調高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至5%以上,中國依然有望成為全球經濟復甦增長的火車頭。全球未來發展的機遇在中國,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機遇在內地,大河有水小河滿,只要本港能夠上下一心,把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有關香港八大中心的規劃,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的運行機制,充分發揮「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的發展前景依然可期可待。

當下,特區政府應該全力以赴做好有序通關工作,爭取早日達致全面復常通關。警務處昨日已聯同入境處、香港海關、港鐵公司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在西九龍站進行演練,確保高鐵服務能在安全、有秩序和暢順的情況下恢復運作。鑒於春節期間往來內地的客流量將逐步增加,在做好應對高鐵復運相關工作的同時,特區政府應積極協調內地部門,做好疫情管控工作,既要確保由歐美流傳至本港的變種病毒不會反噬內地,也要確保內地疫情不會倒灌本港。爭取逐步有序放寬管控,適時適度增大通關流量,早日達致全面通關。

高鐵開通,好運自然來。邊境的重新開放,就意味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有序展開,意味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步開走,這對商界是好事情,對普通市民也是好事情。畢竟,在廣袤的內地,無論是投資市場,或是求學求職,機會都會成倍放大增加,就算是旅遊遊玩,也能夠有一個更為舒展的廣闊天地。一句話,融合是最好的選擇,融入是必然的趨勢,只有真正回歸祖國,香港才能如魚得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 | 高鐵開通 好運陸續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