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韓國歧視中國旅客引眾怒 一招「對等反制」還施彼身

韓國再次收緊了港澳旅客入境措施。韓國駐港領事館網站昨日(10日)顯示,即日起至下月底,港澳航班一律只能降落仁川國際機場,且不允許在仁川機場進行國內轉機,例如從仁川到釜山。

韓國近期一直不斷在針對中國實施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1月2日起,從中國內地入境的旅客在出發前和抵達韓國後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並限制向中國內地公民發放短期簽證、限制中國內地航班只可使用仁川國際機場,暫停增加來往中國內地的航班數目;1月7日起,韓國政府又要求香港和澳門出發入境韓國的旅客,出發前須提供48小時內的新冠檢測陰性證明。

近日,還有不少網友在網上控訴入境韓國後在機場遭遇到一系列離譜待遇。從中國入境的旅客要走單獨的一列,一下飛機就被要求必須將一個黃色牌子掛在脖子上,以及在韓國軍人的陪同下拿行李和做核酸。這些都讓網友感到好像自己是一名罪犯,被軍人壓着去做核酸。並且全程還有數十名記者拿着相機拍攝,讓人感覺非常不適,以及不公平。

據了解,入境韓國的核酸檢測為自費,費用為8萬韓元,即約500港元,要在現場等候3到5小時。如果結果是陽性,就需自費住約上千港元一晚的隔離酒店,但是酒店條件卻遠遠達不到價格,很多設施不全。還有網友說,他隔離的地方根本不是酒店,就好像是「小黑屋」,沒有床、桌子、櫈子,所有人一起睡在大通鋪上。

網友分享的真實經歷引發了大家的強烈不滿和廣泛批評,這次對港澳航班的限制更是直接對香港的航班安排以及旅客造成了影響。縱橫遊今日(11日)表示,本港往釜山和濟州的航線本月22日才復飛,每天分別有3至4班機,估計受影響的旅客有約1200人。且過年期間有2個釜山團,涉及數十人,現在飛機只能降落仁川,但仁川往來釜山坐巴士要10多個小時,如果行程改飛仁川再轉巴士,將很不理想。

特區政府昨晚發文,指高度關注韓國當局限制香港載客航班只能降落仁川國際機場,正積極跟進事件,以期減輕對香港旅客構成的影響。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認為有關限制針對香港出發的航班,並不合理,已經去信韓國當局,並聯繫韓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表達強烈關注,嚴正要求當局取消有關限制。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昨日也發布通知稱,自即日起,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訪問、商務、旅遊、就醫、過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務類短期簽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昨晚也發布通知稱,自即日起,中國駐日本使領館暫停審發日本公民赴華普通簽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少數國家罔顧科學事實和本國疫情實際,執意針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採取對等措施。他呼籲相關國家/從事實出發,科學、適度制定防疫措施。

駐冰島大使何儒龍在接受採訪時說:「當我們無差別對包括本國公民在內的所有人實施防疫管制措施時,這是從防疫出發的舉措。當你只對中國人採取防疫管控措施時,這是歧視。」

中國已經放寬海外人員入境政策,平等的對待每個國家,也希望每一位中國公民在出境時都能受到平等對待。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韓國歧視中國旅客引眾怒 一招「對等反制」還施彼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