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觀香港|國際展覽陸續有來 零售市場何時復常?

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已實施兩天,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0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過去兩日口岸運作暢順,市民過關時安全有秩序。而每日5萬個經陸路口岸由香港到內地的名額仍有空餘,包括最受歡迎的年廿九仍有少許空餘,其次為年廿八、年三十。

李家超指,未來8星期的可預約名額,現時只用了17%,說明5萬個限額符合實際需要。當局會按實際情況,檢視是否有調校空間。對於市民在高鐵方面的需求,李家超表示理解,正與有關單位密切聯繫,在部署高鐵營運方面已有準備,包括高鐵口岸方面人手及高鐵的營運人員已進行培訓及預演,爭取在周日(15日)開通高鐵服務。

目前,北上南下均需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此很多市民表示不方便,且核酸費用也不低,希望改以快測取代。對此,李家超表示,是否改變核酸要求要兩地政府同意才可以。目前核酸檢測是有效的保障,確保兩地疫情風險可控,保證離開兩地的人士不會屬於新冠感染者。今後將審視情況,探討是否有調整空間,包括核酸檢測的要求等。

通關才剛剛兩天,就吸引了各種活動來港舉辦。本港首個實體展覽昨日在會展開鑼,包括香港玩具展在內的三個展覽,合共吸引來自17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000間展商參與。玩具展過去三年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舉行,今年實體展盛大回歸。香港參展商梁先生表示,受疫情影響,生意有所減少,今次參展,生意比想像中好。他預期,生意仍需時回復到疫情前水平,但期望正面。

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透露,貿發局已計劃今年舉辦超過30個較大型展覽,三月舉行的國際珠寶展,已有2000多家企業報名,當中一半來自海外,大約三分一為內地參展商,四月屬採購展覽旺季,局方已安排舉辦多個展覽,包括創科展等,相信未來展覽業會更熱鬧。

展覽業前景大好,零售業目前的情況就沒有那麼樂觀了。已經經營十多年的崇光百貨尖沙咀分店近日傳出結業消息,母企利福國際昨日表示,尖沙咀店因租約期滿,將營業至2023年3月12日。網民普遍對此表示不意外,有網友慨嘆「等不到開關」、「地理位置不好,經濟好不好都會拍蒼蠅」等。

有職員表示,過去商場一直以遊客消費為主,疫下三年頗為冷清,雖然剛剛過去的周日香港與內地終於恢復免檢疫通關,但生意仍是「麻麻地」,相信與內地遊客辦理簽證需時有關。不過利福國際表示,隨着兩地人潮、物流、資金流進一步復常,相信會對本地零售市場起着正面作用,對本港零售業前景維持審慎樂觀。

其實,尖沙咀很多商戶都在期盼着通關後遊客的到來。有商戶認為通關初期,內地旅客都會「睇定啲」,未必會一擁而至。還有人認為即使現時兩地通關,但通關人士仍需預約名額,以及核酸檢測,或多或少會使計劃訪港旅客卻步。但他們也都對未來持積極的態度,表示內地春節一連七日的長假期或有機會帶動遊客來港消費,看好新春期間旅客消費力度,相信會逐步回復至疫前水平。

不管怎樣,通關了就是好的開始,相信政府也會繼續審視、優化通關政策,香港的各行各業也會逐步重上正規,越來越好。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觀香港|國際展覽陸續有來 零售市場何時復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