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灣區港生:疫下三年大學 人生依然美好

喜歡打排球的張秀清大學期間在賽場比賽。(受訪者供圖)

正在暨南大學中醫學院讀大三的香港學生張秀清,大學時光正好被疫情「撞」了一下腰。樂觀開朗的張秀清愛打排球,當初從香港來到廣州,她對於大學生活懷有萬千期待:「聽說學校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排球高手,一直都很期待和他們切磋。」

不過,由於疫情原因,不少海外學生並未能如期到學校上課,她和其他國家同學打一場排球的願望落空了。「另一個遺憾是疫情導致排球比賽延後,直到有些師兄師姐畢業了,我都沒有機會和他們再來一場比賽。」

同學送藥救急 傳遞感動

「對於香港學生來說,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每次開學前都要隔離大半個月。」張秀清笑說,回望疫情三年,「隔離」二字佔比不輕,所幸今年已經不需要再為通關「搖號」而煩惱。網課則是這屆學生從開學伊始逐漸培養起來的必備技能。「其實我們只有一些人數比較多的公共大課才會採用線上授課模式,總體來說大學生活體驗並沒有打折!」

「即使在疫情下,我依然擁有了很好的三年。」張秀清說,疫情期間,儘管出入校園並不容易,但線下上課、參加活動、參與排球比賽、假期跨省旅遊她一樣都沒有落下。另一方面,這三年雖然有一些不便,但「大家都是共過患難的人」,疫情讓這一屆同學的關係更加密切。「我身邊有親人感染病毒,缺乏退燒藥的我就到朋友圈求助,很快就有很多人留言。一個平時聯繫並不多的同學主動將珍貴緊缺的退燒藥寄過來,那一刻真的很感動。」

學子們很難無視網課帶來的種種無奈,但不可否認的是,網課提供了「停課不停學」的可能。疫情期間,張秀清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網上考試。「大家都第一次嘗試網絡考試,手忙腳亂,老師提前一天幫忙調試設備,照顧到每個學生的狀態,這些點點滴滴都是屬於我們這屆學生很特別的回憶。」

疫情下的大學生活,有酸亦有甜。在中山大學就讀大四的香港學生陳同學,對於疫情剛開始的場景還歷歷在目。「2020年某天,突然收到學校延期開學的通知。我高興得幾乎從床上跳起來!實話講這是我最初最真實的感受。只是,沒想到這個假期會這麼長,長到幾乎佔據了我整個的大學時光。」

封控中的生日 別樣浪漫

陳同學說,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她所在的女生宿舍樓被封控,大家都不能出宿舍樓。「正好有一位同學生日,認識的不認識的同學之間的距離彷彿一下子拉近了。雖然那時候不能見面,但並沒有影響這一場特別的生日會。有人匿名送出蠟燭,有人送出小蛋糕,也有人做了賀卡,全都放在那位生日的同學宿舍門口,放下之後就輕輕敲一下門便離開。那種感覺很溫暖也很浪漫。這是我大學生活很寶貴的回憶。」

眼下,陳同學正為畢業後的出路而思考着。這段時間寒假在家中,她的耳機不斷重放一首老歌:「那時候天總是很藍,日子總過得太慢。你總說畢業遙遙無期,轉眼就各奔東西……」陳同學說,很想好好把握剩下的校園時光,想過很多畢業前要做的事情,想好好逛逛學校,去跳蚤市場賣書,和朋友們聚餐,拍畢業照,去圖書館把那幾本未讀完的書看完。「現在疫情進入一個新階段了,希望能給我的大學生活、給我的青春畫上一個充滿回憶的句號。」

(來源:大公報 記者盧靜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灣區港生:疫下三年大學 人生依然美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