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2022回顧|新班子施政新風 辦實事紓民困

2022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在習近平主席監誓下,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特區新班子宣誓就職。

上任以來,李家超展現出積極作為、事不畏難的施政新風。

7月2日,颱風 「暹芭」 吹襲香江,在八號風球之下,特區政府新班子馬不停蹄開展工作。李家超當天分別致電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及深圳市市長覃偉中,向他們闡述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針,表明共同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合作意願。

7月6日,李家超表示會盡快成立四個工作組,強化治理能力。分別推動解決跨代貧窮、土地房屋、地區工作、公營房屋等最受關注的民生問題。

8月14日,特區政府正式啟動為期三個月的 「打擊衞生黑點計劃」 ,重點打擊衞生黑點,同時強化日常清潔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及社區參與;加大執法力度。政府期望建立保持環境清潔和愛護市容的新文化。

10月19日,李家超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展現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藍圖。施政報告共有七大施政舉措,涵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提出110項KPI(績效指標),李家超表示期望讓市民知道特區政府真的希望做到事,指標亦有助改善工作。

施政報告另一個亮點是提出 「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 。主要措施包括更新《公務員守則》要求公務員履行 「愛國者治港」 原則,並計劃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 獎勵計劃,以強化賞罰制度。

新一屆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對民意的傾聽,「前廳交流會」 已舉行五次,在這個新平台上,議員們可以將來自基層的意見,直接向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反映。

發展方面

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用了很多篇幅闡述如何推動未來的發展,提出六大核心政策、32項具體措施,目標是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創造更高素質就業機會,讓各界市民都能共享經濟成果。

青年方面

李家超表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在12月20日,特區政府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整全地勾畫政府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並在首階段提出超過160項支持青年發展的具體行動及措施。

創科方面

國家 「十四五」 規劃確立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的重要定位,為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特區政府於12月22日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為未來五至十年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制訂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2022回顧|新班子施政新風 辦實事紓民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