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禮相待 | 在華執教三十載 英國奶奶溫雅惠:中國更像我的家!

69歲的溫雅惠(Gaenor Eleri Wynne)是一名英國人,畢業於著名的英國雷丁大學,文學、教育學碩士,鋼琴家,精通英語、威爾士語、法語、瑞典語、漢語等語言。自1992年來到中國,溫雅惠已經在中國生活了30年,她說這裏比英國更像她的家。

溫雅惠一直對不同文化充滿好奇,青年時代,她就喜歡去不同的國家,體驗不同的文化。法國、瑞士、瑞典、加拿大、巴基斯坦……溫雅惠的足跡踏及歐洲、美洲和亞洲。18歲時,溫雅惠在一本書中讀到中國,就被神秘的東方文化所吸引。最終,她如願來到中國。

問及鄉村支教的起因,溫雅惠說由來已久。初到中國,溫雅惠就發現來自農村的大學生雖然學習非常刻苦,但英語永遠趕不上城市的孩子。從那時起,溫雅惠就一直在幫助從農村來的孩子,並由此萌生了去農村支教的想法。

「鄉村的孩子缺的不是聰明,他們缺的是機會,這裏的孩子更需要我。」溫雅惠想讓農村孩子親眼見到外國人,知道英語不只是一門語言,更是可以用來交流的工具,從而改變對英語學習的看法。 此後,溫雅惠全身心的投入到鄉村支教中來。

山東濰坊、菏澤、安丘,內蒙古翁旗、湖南張家界、河南原陽縣……溫雅惠已去過數百所中小學,特別是偏遠貧困地區的農村小學。她不僅給孩子們授課、送書,還自費購買複讀機等學習工具,義務培訓當地的英語老師。截至目前,她已為這些學校捐贈了數萬本英語圖書。

「我可以幫助他們提高英語口語和聽力,他們給我帶來快樂,大家都快樂。」到農村去教孩子們英語,溫雅惠不收一分錢。溫雅惠喜歡孩子,孩子們也喜歡她,上完課她走到哪兒孩子們就跟到哪兒。

自溫雅惠初至中國,她就開始資助那些來自農村的貧困學生。這三十年,溫老師為中國的學生累計資助、捐贈了100多萬元。2019年,山東省政府將「齊魯友誼獎」頒發給溫雅惠,這是在山東工作的外國專家的最高榮譽。「我一輩子都會留在中國,這裏比英國更像我的家!」溫雅惠說,她在這裏可以幫助更多的孩子,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點新聞記者丁春麗、胡臥龍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禮相待 | 在華執教三十載 英國奶奶溫雅惠:中國更像我的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