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愛無疆|八分鐘通關 愛心接力救芷希

在兩地24部門「愛心接力」下,四個月大的芷希成功換心,現時在兒童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年僅四個月大的芷希因患擴張性心肌病變,嚴重心臟衰竭,生命危在旦夕之際,在內地與香港24個部門、65位醫護和專家緊急通力合作下,將一顆經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多輪匹配、確認沒有合適接受者的腦死亡兒童無私捐出的心臟,跨境送抵香港,芷希於前日(17日)凌晨,成功換心,昨日仍在香港兒童醫院深切治療部,醫生正在密切監察她的情況。

新華社報道,這次兩地之間緊急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的歷史性突破,心臟運送過程需與4個小時的心臟保存極限時間賽跑,兩地進行緊急模擬演練,將通關時間壓縮至8分鐘,兩地完成「愛心接力」,意義重大。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兩地同心與時間競賽,在最短時間內將心臟、將重生的希望送達香港兒童醫院。

盧寵茂昨日在網誌表示,因芷希十分年幼,即使已獲安排於香港人體器官輪候冊上緊急輪候,但能捐出合適大小心臟的腦死亡捐贈者非常罕見,因此要用盡不同網絡為其尋找合適的心臟。因應芷希的緊急情況,經與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王海波主任聯絡,獲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黃潔夫主任大力支持,特區政府遂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

新華社昨日報道,12月8日,盧寵茂正式致函國家衞健委和國家海關總署,「懇請國家允許,在內地出現符合香港患兒芷希醫學需求的腦死亡捐獻者且內地沒有合適接受者的情況下,可順利通關共享至香港用於拯救芷希的生命。」

兩地醫療團隊24小時緊急合作

芷希的緊急情況隨即引起國家衞健委和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的高度重視,國家衞健委醫療應急司和國際司配合國家海關部門全力支持,要求COTRS建立聯絡協調中樞和應急預案,協調兩地跨部門開展技術、醫療、管理等方面的溝通協作。

12月15日,內地一名幼童因腦外傷導致腦死亡後,當日下午4時7分,COTRS啟動該名幼兒患者捐獻心臟的分配。負責本次兩地醫療應急救助聯絡工作的王海波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表示,由於該名幼童屬極低體重捐獻者,經過與COTRS系統中全國心臟移植等待名單上1153名患者的多輪自動匹配,均未有合適的接受者,為避免浪費寶貴器官,緊急啟動了內地與香港的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預案。

「在COTRS的協調下,內地與香港近24個部門和65位醫療與管理專家在24小時內緊急通力合作,兩地醫療團隊以及深圳與香港海關均進行緊急模擬演練,將通關時間壓縮至8分鐘,與4個小時的心臟保存極限時間賽跑。」王海波表示,16日下午5時24分開始捐獻心臟獲取,當晚8時13分,內地愛心捐獻心臟已由救護車在香港警車的護送下,送達香港兒童醫院。17日凌晨1時,心臟移植手術順利完成,芷希從手術室轉入兒科深切治療部。截至目前,芷希已不需要體外循環支持。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接受新華社訪問表示,此次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攜手成功完成「愛心接力」,意義重大。每個環節的每名參與者,在極短的時間內都為拯救芷希的小生命全力以赴,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盧寵茂表示,此次器官轉運的每一個環節可無縫對接,「作為肝臟移植醫生,我深深明白今次手術對醫護團隊帶來的挑戰:細小的心臟、幼細的血管、虛弱的身體,對主刀醫生的專注力和手藝要求極高。」

(來源:大公報A4 記者:王亞毛)

更多閱讀:

女嬰成功移植內地心臟 李家超:象徵兩地重大醫學成就

女嬰移植內地心臟 專家:港可納內地器官分配系統

4月女嬰成功移植內地心臟 醫管局:特事特辦符合法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愛無疆|八分鐘通關 愛心接力救芷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