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手記丨一人一機最佳拍檔 自媒體席捲世界盃

Marti相信自媒體擴闊了記者的生存空間。(點新聞記者郭正謙攝)

卡塔爾世界盃作為新冠疫情以來首個全面回復正常的大賽,媒體生態已悄然發生巨大變化,配備大型器材的拍攝團隊已非主流,反而一個人一手機才是最佳拍檔。短片平台的興起讓受眾接觸資訊的習慣改變,再豐富的文章和精心的製作亦未必及得上數十秒的影片受歡迎,正如足球發展趨勢讓全能球員備受追捧,未來媒體亦將由多功能記者所主導。

上年的東京奧運以至年初的北京冬奧尚是傳統媒體當道,不過來到卡塔爾世界盃「自媒體」們卻成為了大多數,無論球場內外或是一些熱門景點,都能看到他們只需一部手機一個腳架就能工作,或是採訪或是直播忙個不亦樂乎。雖然由國際足協發出的記者証數量有限,全港就只獲分配兩張,不過「主辦國邀請媒體」的身份卻讓更多媒體得到來卡塔爾世界盃的機會,他們不能進入球場,但可以得到由卡塔爾提供的採訪支援或素材,他們當中就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自媒體」。

已是第二度採訪世界盃的西班牙記者Marti今次就是以「自媒體」的身份來到卡塔爾,年過40歲的他表示在慢慢適應當直播主的過程:「現在的人要求要快要有趣,沒耐性看太長的報道,我以前也是報紙記者,現在自己經營網站,為了更貼近他們的喜好,主要開直播和拍一些短片。」雖然媒體生態轉變產生不少新挑戰,不過他認為這亦擴闊了記者的生存空間:「當我以前的報館倒閉後我以為自己不會再當記者,不過現在我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下,雖然比以前困難,但至少我仍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點新聞記者郭正謙 世界盃直擊)

相關報道:

2026世界盃決賽周或分16組 恩芬天奴:每組3隊爭出線

世界盃|葡隊炒主帥山度士 方辛加成繼任大熱門

世界盃|迪甘斯:竭盡所能阻止美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手記丨一人一機最佳拍檔 自媒體席捲世界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