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踢」上熱搜的甘肅涇川!草根足球隊出圈背後的綠茵夢

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招牌。

2022年夏天,一場普通的足協杯比賽,因為以點球大戰7:5戰勝中超豪門北京國安,一支來自甘肅的縣級球隊——「涇川文匯足球隊」一戰成名!而這次成名背後是默默耕耘的十年付出,對足球的熱愛讓這座西北小城的人們聚在一起,感受足球帶來的無限魅力。

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簡介。

「足球的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球員徐宏強回憶說,他最早接觸足球是2002年的韓日世界杯,第一次感受到足球的氛圍是這麼熱烈。大學畢業以後,徐宏強回到本地工作,經常利用閒暇時間參與足球比賽或訓練。「當時縣上的足球氛圍特別好,有4個民間球隊經常互相交流,但還沒有人去組織一個專業的足球隊或者俱樂部。」當徐宏強調入涇川縣文體廣電局以後,由涇川縣出面成立了一個球隊,名字叫「744300足球隊」,以當地郵編為名。「這只球隊可以說是一個真正的縣級足球隊,開始參加平涼市足球聯賽。」從2013年到2016年,涇川文匯連續4年取得平涼市足球聯賽第一名。

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球員徐宏強。

同樣因為熱愛加入球隊的還有球員毛文濤。2012年,他從外地回到自己的家鄉涇川縣參加工作。在鄉鎮,踢球的人可以說少之又少,他也基本上沒有再碰過足球。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他以觀眾的身份看了一場涇川球隊的比賽,印象特別深刻,喚起了他沉睡已久的足球魂。從此之後,他開始融入足球圈子,並逐漸成為球隊的一員。2020年,毛文濤被調配到涇川縣城工作,生活開始忙碌,只有下班後才能參加訓練。毛文濤說,有時候參加比賽,去客場打一個來回,需要一整天的時間,好在家裏人和單位領導對他的這一愛好都比較支持。

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球員毛文濤。

甘肅省平涼市涇川縣,儘管人口不多,但這座西北小城的體育運動氛圍濃厚。當地文旅局立足校園足球,加強青少年運動員的發現和培養。縣重點業餘體校在足球、羽毛球、圍棋、跆拳道等特色體育運動項目均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一球成名」之後,當地將即將建成投運的平涼市體育公園作為涇川文匯足球俱樂部免費的訓練基地和主場。

為了將這種熱愛傳遞下去,徐宏強介紹說,球隊最近幾年主要從青訓着手,培養一些年輕球員,讓他們加入球隊,多多參與一些小比賽,在實戰中訓練,希望他們以後可以成為涇川足球的新支柱。

記者、拍攝:郭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踢」上熱搜的甘肅涇川!草根足球隊出圈背後的綠茵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