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余偉文:美加息無損港金融穩定 港元拆息料處高位

余偉文指,美加息不影響香港貨幣金融穩定。(點新聞資料圖)

美聯儲宣布加息0.5厘,香港金管局今日(15日)隨之宣布,基本利率根據預設公式定於4.75厘,即時生效。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美國今次決定一如市場預期,美聯儲全年共加息7次,合共4.25厘。他指出,美加息周期未完結,利率見頂水平或上調,但不影響香港貨幣金融穩定、聯匯制度行之有效。

余偉文又稱,在聯匯制度下,港元拆息會趨近美元拆息。事實上,港元拆息已持續上升,預計往後日子將處於高水平,或影響銀行存貸利率,他呼籲市民須有所準備,在借貸及按揭時小心管理好利率風險。

被問及會否調整樓市逆周期措施時,余偉文指出,息口上升對樓市有一定影響,但樓市亦視乎整體經濟、土地供求、失業率等因素。樓市下調對承造高成數按揭的人士會有些影響,但這些人一般是銀行職員或承造按揭保險的買家,部分風險轉嫁至保險公司,而非留在銀行體系。他強調,有關人士經過嚴謹還款能力壓力測試,即使樓市下跌,還款能力仍強,見不到對按揭壞賬率有何特別影響。當局會視乎利率及樓市周期變化,檢視是否需要調整措施。

相關報道:

美聯儲加息0.5厘 金管局同步上調貼現窗基本利率

渣打料內地明年經濟增長5.8% 香港經濟溫和復甦

負資產個案增加 陳茂波:不會造成金融系統危機

美國10月通脹低於預期 道瓊斯反彈逾1200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余偉文:美加息無損港金融穩定 港元拆息料處高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