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港樂粵劇跨界創意 《帝女花》交響詩世界首演

為紀念任白戲寶《帝女花》面世65周年,香港管弦樂團主辦(港樂)主辦「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首次融合粵劇戲曲與西樂跨界創意,重新演繹任白的絕色演出。

「港樂」是次與桃花源粵劇工作舍携手合作。監製陳善之、葉家寶及導演吴國亮今日(12日)會見傳媒。會上更播出趙增熹、馮寶寶、李治廷片段,其中趙增熹對今次演出提出不少意見,馮寶寶及李治廷對此創意更感期待。同時兼任這次文本剪輯的吴國亮表示,《帝女花》於當年已是一部很前瞻性粵劇,到今天於音樂領域仍可有廣闊的發展。

監製陳善之、葉家寶及導演吴國亮今日會見傳媒。(點新聞特約記者陳惠芳攝)

被問到上海越劇同管弦樂創造了《梁祝協奏曲》,那粵劇戲曲同管弦樂是否沒有融合的可能?吳國亮表示,當初有專業人士認此構思有百分之九十九不可能,但有一個可能他都想嘗試。由於任白《帝女花》當年是現場錄映,難將他們演出及唱曲分開,後來找到趙增熹提出用AI技術處理,終可將該劇全新編寫成管弦樂作品。作品是糅合任白演出電影片段及唱腔選段,讓觀眾以當代角度,細味長平公主及駙馬周世顯的悲慟愛情故事。這次嶄新交響詩,吴國亮着重於人物刻劃,以作品打動人心。

監製陳善之與白雪仙(仙姐)私交甚篤。他說:「有次到仙姐家中食飯,我突然有此構思,其後獲人穿針引線同港樂接觸,可以說一拍即合。仙姐從來不會有意見,她最希望粵劇傳承,令更多人喜歡粵劇。」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將於12月23至24日於香港文化中心演出兩日三場。擔任今次音樂指揮的廖國敏在巴黎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於西方音樂而言,這次融合粵劇戲曲是一個很新嘗試,但在音樂領域裏需不斷創新,他個人不覺得壓力大,反而視為一次很大的挑戰。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惠芳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港樂粵劇跨界創意 《帝女花》交響詩世界首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