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民進黨自己打敗了自己

文/疾言

台灣地區「九合一」地方選戰硝烟已散,選舉結果則一如選前外界所料「藍贏綠輸」。在全台22個縣市中(嘉義市長選舉延期),國民黨贏得13席縣市長,民進黨只保住5席,民眾黨獲得1席,無黨籍獲得2席。其實,選舉前民進黨已經深感大勢不妙,「破天荒」頭一次不公布預期贏得的縣市長席次,只説「若能贏得台北市長,這次『九合一』選舉就算贏了」。然而,民進黨不僅沒有奪得台北市長,所贏得的席次比上次「九合一」選舉還少了2席,是創黨以來最差的選舉成績,可見民進黨這次的選舉主軸所謂的「抗中保台」一敗塗地。

挑動「反中仇中」情緒是民進黨多年來在選舉中經常操弄的伎倆。在民進黨陳水扁执政時代,民進黨就大打省籍牌,把「外省人」(1945年以後移居台灣的人及其後代)和「台灣人」(1945年以前已在台灣居住的人及其後代)完全對立起來,并以「本省人『愛台』、外省人『賣台』」、「外省人是『中國人』、本省人是『台灣人』」等簡單的省籍標籤煽風點火,用「台灣人選台灣人」的口號撈取選票,煽動民眾「反中仇中」。

時至今日,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在選舉時用的還是「反中仇中」的老把戲。2020年大選,蔡英文和民進黨大肆炒作香港「修例風波」,抹黑大陸方面,挑起台灣民眾對大陸的敵意,標榜「只有選民進黨才能救台灣」,從而欺騙選票,最後蔡英文成功連任。所謂「食髓知味」,上月「九合一」選舉,蔡英文和民進黨重施故伎,宣揚「抗中保台」,結果兵敗如山倒。民進黨顯然太低估台灣選民的智慧了。

「抗中」能夠「保台」?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今年8月民進黨當局配合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挑釁中國大陸就是明顯的例子。佩洛西竄訪,不僅不能讓台灣更安全,反而更危險。中國大陸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當時在台海進行了大規模的「鎖島」軍演,震撼台灣社會,也讓台灣民眾清楚地認識到「抗中」根本保不了台灣,只會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邊緣,而屆時要上戰場打仗的人就是台灣民眾。如此台灣選民又怎會投票給民進黨呢?憑什麼民進黨自己挑起戰事卻又要台灣民眾為民進黨上戰場賣命呢?這也是民進黨流失大量年輕選票的主要原因。

民進黨標榜所謂「抗中保台」根本就是自相矛盾,完全經不起考驗。「抗中」只會挑起戰事,「抗中」只會害台,「抗中」只會損害台灣民生福祉。

此外,近年民進黨防疫政策部署落後,島內先後出現搶口罩、搶快測包、搶疫苗等亂象,導致民怨載道。經濟方面,低薪問題持續困擾青年群體,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治安方面持續惡化,槍擊案層出不窮,詐騙集團猖獗,甚至發生大批台灣民眾被騙至柬埔寨从事不法活動的騙案。而民進黨當局除了派警方在機場舉牌提醒台灣民眾勿輕信求職廣告外,便束手無策。

在民進黨執政下,台海局勢緊張,島內經濟前景不明,治安問題為人詬病,民怨日積月累。與其説國民黨打敗了民進黨,不如説是民進黨自己打敗了自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民進黨自己打敗了自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