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丨舉手不過肩須小心 或是「肩周炎」信號

政府為爭取有條件免檢疫通關,鞏固防疫屏障,下月九日起市民進入健身中心等處所,須強制掃描安心出行。

文/彭俊耀

前篇講述了肩膊關節的基本骨骼結構和肌理,今日續講常見的痛症同傷患。

肩膊痛的成因和症狀

「旋轉肌袖症候群」是一個綜合統稱,泛指出現在肩䄂周圍的旋轉肌肉群傷害:肩夾擠症候群、肌腱發炎、滑液囊炎、鈣化性肌腱炎等,但不同於「冷凍肩」。

肩夾擠症候群,或者叫肩峰下夾擠症候群,是常見肩膊痛症之一。簡單而言,肩膊活動時關節內的肌肉會被自己的骨頭夾到!患此棘上肌、長頭肌腱、肩峰下滑液囊等旋轉肌,都有機會被移動中的肱骨頭夾在與肩峰之間的空隙。無論是舉手向上、打側抬高手、嘗試用痛的手搭向另一邊膊頭、甚至睡覺壓到都會痛醒。但為什麼一個簡單動作會夾傷肌肉呢?問題可能有幾個:

第一,肌腱發炎因為腫脹,使到原本可以穿過的關節通道頓時空間不足,被迫和骨骼磨擦。

第二,肩胛骨活動像一套機械式運作,各骨骼會隨肌肉同部滑動。當個別肌肉因發炎、緊繃、萎縮、無力而動作遲緩,便會產生運作不協調,肩胛骨走到曾「不適合的位置或角度」,旋轉肌或滑液囊隨即夾在中間。

第三,個人姿勢尤其駝背會直接影響肩胛骨過度前傾,與其他骨骼距離收窄,使到肌肉群受磨損。

至於以上提到兩類炎症:滑液囊炎和肌腱炎。滑液囊是一個包裹着滑液的小囊,負責潤滑關節同作為骨骼和肌肉之間的緩衝。滑液囊在不斷磨損,或受細菌感染、免疫系統疾病下很容易發炎。三角肌底下的滑液囊就因為肩夾擠症候群,被夾進骨裏不斷磨擦。告訴你,肩膊的急性滑液囊炎可以非常、非常之痛!

肌腱發炎常見於二頭肌同位於頸膊的棘上肌,輕微發炎可以用藥物和物理治療處理,但如果沒得到及時醫治,演變成重複性發炎,肌腱就有機會鈣化。治療師會以超聲波替患者探測肌腱鈣化範圍,再決定用體外衝擊波治療技術加速積聚物吸收同肌腱再生。

什麼是真正的「冷凍肩」?

「肩周炎」並非單純是肌肉發炎之類痛症,它有一個怪怪的學名:粘黏性肩關節囊炎。還記得肩胛骨上那個讓肱骨頭「啪進去」的球窩關節吧?肩關節囊就位於這個球窩關節之內,當中的滑液可以潤滑關節,幫助肱骨頭滑動。相反,一旦肩關節囊以及周圍肌腱韌帶出現發炎、僵硬、纖維化、微血管增生、關節囊外壁變厚等症狀,又或者囊液減少,反而會黏着關節,變成阻礙肱骨頭滑動的障礙物。就算勉強移動都痛到不行。治療師能夠從患者擺手角度的限制,去分辨病人患上「肩周炎」還是其他肩膊痛症。日常如果出現舉手不能過肩,穿衣服、擦背、梳頭有困難等,都適宜去做檢查。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相關報道:

點生活丨肩痛無小事 預防「慣性甩臼」

點生活丨警惕髖關節痛 一招教你排除隱患

點生活︱「膝頭哥」痛症勿輕視 韌帶受傷難復原

點生活︱「拗柴」分三級 緊記「RICE」口訣減腫脹疼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丨舉手不過肩須小心 或是「肩周炎」信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