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周品世界|特朗普能接住馬斯克遞來的刀子嗎

文/周德武

全球首富馬斯克最近把美國政壇攪得烏雲翻滾,為共和與民主兩黨的政治鬥爭提供了不少炮彈。

11月8日的中期選舉讓共和黨倍受挫折,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爛。而民主黨以50:49的席位續控參議院,並有望在12月6日的佐治亞州聯邦參議員的決選中再下一城;在眾議院僅丟掉9席(213:222),這讓民主黨信心大增。

特朗普11月15日高調宣布為2024年重返白宮而戰,而反對者則認為,他的未來之路不是重返白宮,而是餘生要把牢底坐穿,為他在任期間所犯的多項「罪行」負責。共和黨內不少大佬認為,特朗普需要為中期選舉失利負主責,尤其是特朗普的手伸得太長,把一些素質不高、否定2020年大選合法性的人「欽定」為候選人,結果在一些關鍵州被選民拋棄。共和黨急需翻過「2020年大選舞弊」這一頁,從現在開始,媒體要少一點聚焦特朗普,讓他的動能慢慢消失,從而為共和黨一批政治新秀的崛起創造條件。

本周末,民主黨的州長們相聚新奧爾良,舉行民主黨州長協會冬季年會,並慶祝中期選舉的勝利。民主黨除了內華達州州長連任失守之外,基本上保住了既有地盤。拜登雖然支持率只有40%左右,但是卻取得了幾十年以來執政黨中期選舉的最好成績,自然也就掩蓋了黨內對他的批評聲音。白宮傳出來的消息是,拜登有意爭取連任。而且最近傾向於民主黨的美國主流媒體紛紛引用醫學專家的話稱,年齡不是問題,拜登雖已至耄耋之年,但他的精力足以應對,以此緩解民眾的焦慮。絕大部分民主黨籍州長們也表示,只要拜登尋求連任,他們無意挑戰。輿論認為,一旦拜登留意已決,民主黨的初選將相對簡單。2024年民主黨初選的第一個州將由現在的艾奧瓦州(白人佔90%)改為南卡羅來納州(人種多元,且黑人佔比27%),屆時拜登也就不會遭遇2020年初選僅在艾奧瓦州排名第四的尷尬。輿論認為,這項即將獲得批准的民主黨2024年初選日程表的修訂,是拜登有意競選連任的最強烈信號。

正當特朗普和拜登就2024年大選蹚路的時候,美國首富馬斯克給特朗普遞來了一把鋒利的刀子,讓拜登恨得咬牙切齒。12月2日,馬斯克轉發美國調查記者塔伊比有關「推特檔案」的推文,將揭露前推特高層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為拜登兒子亨特壓制和刪除負面報道的內幕。據報道,這份稱為「推特檔案」的內部通訊記錄,由塔伊比3日在其推特賬號發布,來源於他從推特公司獲得的「數千份內部文件」。在塔伊比發布第一條推文前,馬斯克率先在推特上向公眾預告,算是為這份調查報告的出爐打了廣告。

2020年10月14日,傾向於共和黨的默多克旗下《紐約郵報》曝光了亨特. 拜登的醜聞,稱從亨特送修的電腦中獲得了大量信息,即烏克蘭商人為了結識亨特的父親、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存在不當行為。但該報道未在主流社交媒體獲得大量轉發。塔伊比稱,這是因為推特隨即封鎖相關報道鏈接並禁止用戶轉載,令亨特的醜聞曝光度大降。而這件事情的主謀是推特前法律、政策部門高層加德(Vijaya Gadde),連推特時任行政總裁多爾西也毫不知情。在亨特「電腦門事件」曝光後,推特公司收到了拜登競選團隊的刪帖請求,加德照此辦理的依據是引用了公司一項反對傳播「黑客材料」的政策。為此,這條新聞被打上了「可能不安全」的警告字眼並限制轉發。但《華盛頓自由燈塔》記者科爾辯稱,被推特屏蔽的鏈接和照片實為亨特本人露骨色情照或疑似嗑藥照,推特封禁這條新聞的做法沒有什麼不妥。

推特公司封禁亨特醜聞擴散一事一經披露,特朗普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似乎為「2020年美國大選舞弊」之說提供了鐵證。特朗普迅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發文,指責黨內大佬麥康奈爾等 「這幫軟弱的共和黨人,你們還在等什麼」?他強烈建議「廢除美國憲法的有關條款」。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表示,當共和黨人正式獲得眾議院多數控制權時,他們「將為美國人民找到答案」。不過,麥卡錫能不能當上議長尚存變數。迄今為止,共和黨內有5名眾議員公開反對麥卡錫出任議長,如果明年1月3日那天獲得不了218張半數議員贊成票,恐怕共和黨需要尋找替代人選。一些黨內大佬也在醞釀,可考慮由黨內有名望的前紐約州眾議員李修頓(Lee Zeldin)作為備胎,畢竟李修頓為這次共和黨贏得眾議院多數席位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在與民主黨人霍楚競爭紐約州長一職時,表現也可圈可點,是一位能團結共和黨的人選。雖然在新一屆國會中,李修頓不再擔任眾議員,但眾議院議長從來沒有要求必須由一名議員來擔任。儘管這個討論只在私下進行,但足見共和黨內的分裂是多麼嚴重,畢竟麥卡錫與特朗普走得太近了,人們無法忘記他在106事件之後趕赴海湖莊園向特朗普道歉這一幕。

共和黨內「反特朗普」的情緒還在繼續發酵。上周特朗普在海湖莊園宴請美國說唱歌手Kanye West(又稱「侃爺」)韋斯特以及白人極右翼青年組織領袖富恩特斯一事,被媒體反覆炒作。韋斯特是一個反猶主義者,聲稱自己非常崇拜希特拉。富恩特斯更是「106事件」的急先鋒,主張衝擊州及聯邦議會,是狂熱的白人至上主義者。麥康奈爾表示,特朗普與反猶主義者共進晚餐,意味失去競選總統的資格。前不久,特朗普公開狙擊麥康奈爾出任共和黨參議院領袖一職,但麥最終以37張支持票、10張反對票,得以順利連任,讓特朗普很是受傷。

這次馬斯克給特朗普遞來了刀子,但特朗普未必接得住。共和黨內越來越多的人不願再糾纏於2020年的大選,而是希望向前看。馬斯克雖然邀請特朗普重新入駐推特平台,但他並不領情。馬斯克轉而支持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競選下一屆總統。從這個意義上說,特朗普沒有了推特這個平台支持,再加上過去一向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新聞台等離他遠去,這位前總統的競選勢能想不走下坡路也是不符合邏輯的。看來,在兩個老人的政治角逐大戲中,天平又一次向拜登傾斜。

(作者為大公報副總編輯 來源:「公評世界」微信公眾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周品世界|特朗普能接住馬斯克遞來的刀子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