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家憲法日|李家超:憲法是國家根本法 是治國安邦總章程

今日(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分別致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

李家超在國家憲法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座談會上致辭。(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二十大報告指出,在新時代新征程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十大報告對憲法作出重要論述,對做好憲法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亦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堅持憲法確定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

李家超續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和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法都是來自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有堅實根基,香港才能保持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憑藉獨特地位和優勢,和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成為連接國家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

李家超又提到,自己早前施政報告中公布,政府會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經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特區對推廣憲法工作的重視和決心。

相關報道:

【點直播】國家憲法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座談會 | 12月4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家憲法日|李家超:憲法是國家根本法 是治國安邦總章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