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國家憲法日|駱惠寧: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

今日(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特區政府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分別致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

駱惠寧表示,今年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25周年。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立了行動指南。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為新階段「一國兩制」實踐指明了前進方向。這次座談會圍繞「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開展研討,對於發揮憲法對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這裏,我與大家分享三點看法:

第一,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現行憲法公布施行40年來,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輝煌成就,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實現偉大變革,香港歷經風雨挑戰、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些都是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取得的,充分彰顯了憲法關於國家根本制度規定的憲制意義。憲法奠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香港回歸25年來,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征程上,香港各界都應自覺維護憲法權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自覺尊重和維護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着正確的軌道前進。

第二,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憲法規定的所有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香港國安法是依據憲法、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線。新征程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要求進一步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整準確不折不扣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到,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市民的根本福祉,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第三,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擁護和信仰憲法,離不開對國家民族的情感認同。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精神。我理解,只有愛國精神牢固確立並發揚光大,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在香港真正深入人心。我注意到,新一屆特區政府已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展示了特區政府的責任擔當。新征程上,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與開展國情教育、國史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崇憲法、維護憲法的濃厚氛圍,大力培育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築牢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駱惠寧指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這為香港創造了歷史性機遇。我們堅信,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定能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一定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更多閱讀:

【點直播】國家憲法日「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座談會 | 12月4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國家憲法日|駱惠寧: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