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羅健熙的連任 民主黨的末日

文/陳術

要看一個政黨、組織有沒有前景,其實很簡單,只要看其主席、領袖是何許人,大概就會知道這個政黨或組織的未來。民主黨今日舉行換屆周年大會,先通過把中央委員會人數下限修訂至10人,然後再選出新一屆正、副主席及中央委員會,結果羅健熙「順利」連任主席,莫建成及伍凱欣當選副主席,而陳堡明、莊榮輝、朱子洛、梁永權、吳永輝、冼卓嵐以及曾自鳴擔任中央委員。羅健熙剛剛在法庭脫罪,竟又成為民主黨主席,民主黨真的沒有人才,要由一個無份量、無遠見的人所帶領?一個由主席到中委都令人感到陌生的政黨,還能做什麼?

說到民主黨,必先由其黨主席羅健熙說起,基本上自羅健熙成為民主黨主席以來,民主黨就從來沒有好過,本來在去年進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民主黨是有機會參選、爭取議席的,豈料由羅健熙帶領的民主黨,竟然選擇不參與立法會選舉,還要口出惡言;一個政黨,不參與最重要的議會選舉,自然就不會有議席,沒有議席就沒有議價能力,所以今日的民主黨,其武功即使不是全廢,可能亦已廢了八、九成。

除了不參與立法會選舉,其實民主黨直到今日,可能還沉醉在「反政府」的白日夢當中,在今年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前,羅健熙就公開發表所謂「香港回歸25周年 民主黨立場書」,除公開要求「釋放政治犯」外,還意有所指地詆譭香港法治,但問題來了,香港根本沒有「政治犯」,有的只是借政治而犯法或涉嫌違法的反動分子;羅健熙自己還停留在「陣營被打壓」、「同路人被無理拘押」的假想當中,他根本不可能帶領民主黨在新時代下走出可發展的道路。

再看上文提到的副主席、中委,當中有多少是廣為人所認識?答案是幾乎一個都沒有!一個曾經立法會議員多、區議員更多的政黨,今日站出來擔起黨務的人,別道是社會賢達或名人,似乎連名字也未必為人所認識;而其中委會數目,其實15人相較於其他具規模的政黨已經是少,竟然還要再進一步減至10人?如此下去,會否下次變到5人,再下去就是中委人數「清零」?

從黨主席、副主席以至中委的人數、名氣來看,民主黨根本就是勉強地「夾」個班子出來,他們知道自己前路難行,但又強要繼續營運,繼續裝作無事。據傳媒報道,今日羅健熙公開表示「時局艱難」,但會做好本分,對於公民黨面臨清盤,他直認「不能排除民主黨日後會否面對同樣情況」,即是承認民主黨也可能跟公民黨命運相同。

在新選制、新時代下,一個政黨要有所發展,首先要愛國愛港,之後就是要有所作為。論愛國愛港,民主黨直到今日都沒有展示出他們愛國的誠意,還想扮演2、30年前的反對派;論作為,其實別說民主黨沒有作為,打從非法「佔中」開始,他們就只懂破壞,甚至是包庇、袒護暴徒。他們想生存下去,但生存是為什麼呢?如果說繼續做反動分子,很抱歉,這肯定沒有空間;如果說要投入愛國愛港陣營,但他們又從未拿出誠意。所以筆者會認為,如果一直停留在「兩頭唔到岸」的狀態,其實民主黨,可以考慮「引刀成一快」,盡早關門大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羅健熙的連任 民主黨的末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