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力拓綠色金融 專注大灣區機遇

特區政府將在下月成立香港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以在脫碳轉型方面邁出關鍵一步。(大公文匯資料圖片)

近年來氣候變化逐漸受到市場參與者關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亦成為焦點。香港品質保證局就「可持續金融及氣候適應香港2022 」為主題舉辦研討會,邀請多位知名領論袖及專業人士參與討。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言時表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十分必要,將專注於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港交所(00388)市場聯席主管蘇盈盈亦指出,應充分利用香港獨特的區位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打造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

香港今年打破多個炎熱天氣相關紀錄,對抗氣候變化勢在必行。李家超指出,香港是海濱城市,面臨熱帶氣旋、暴雨、強熱浪等一系列極端天氣威脅,更應當行動起來防止氣候變化造成的嚴重後果,特區政府將大力發展關鍵公共基礎設施、增強海事監測,幫助社區擺脫極端天氣困擾,為香港創造繁榮的未來。達成碳中和目標有助對抗氣候變化,當中需要每個人的參與。李家超認為,香港品質保證局的經驗和專業性有助將香港發展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並呼籲相關行業、專業人士、服務提供者和其他參與者一同提供支持。他指出,追求低碳發展十分重要,香港正與內地緊密合作,加快建立亞太區綠色合作框架,以促進綠色經濟板塊及綠色金融發展。

建立亞太區綠色合作框架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將在下月成立香港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以在脫碳轉型邁出關鍵一步,並在隨後15至20年投入2400億元,以加強綠色建築、可再生能源、綠色交通和廢棄物管理等方面的發展,相信有助應對氣候變化。他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和共同參與。

香港正經受全球變暖帶來的後果,蘇盈盈表示,巴黎協定要求將溫度上升幅度控制在1.5度以內,這需要減少45%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碳排放刻不容緩。她指出,若香港計劃於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則需要在碳市場方面有長足發展,預計碳市場增速將不斷加快,這也代表中間產品將獲得更多投資。

蘇盈盈認為,作為金融基建中心、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監管深受市場參與者信任,其地理位置優越,吸引內地及海外投資者,有利於建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她強調,目前香港碳市場發展勢頭好,相信特區政府及港交所將在引領國際碳市場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有助為全世界打造多元化的碳產品。

打造多元化碳產品

儘管如此,蘇盈盈指出,若要達成該目標,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十分關鍵,因後者擁有規模龐大的碳市場及碳排放量。此外,蘇盈盈指出,香港應推動完善企業可持續發展披露準則,完善碳市場監管。她強調,企業對潛在問題披露不充分,或導致市場價格缺乏透明度,將造成市場對相關企業風險的擔憂,令投資者花費大量時間進行核實。

(來源:大公報  記者蔣去悄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力拓綠色金融 專注大灣區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