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裝裱回憶和情懷 「手機裝裱師」為舊物件辦一場「告別式」

26歲的北京女孩林西是一名「手機裝裱師」,2020年10月開始在濰坊創業,公司從最初的1人發展到現在的20多人。公司的訂單常常排到三個月後,她预测今年營收應該能突破500萬元(人民幣)。

林西正在拆解手機。

穿上工作圍裙,林西拿着一個專用工具將手機里的小零件一一拆解下來,放在她面前的草稿紙上。林西在裝裱設計前都會仔細了解每款機型背後的歷史,例如上市時間、芯片類型、研發歷程等信息,並以簡介的方式備注在零件旁邊。再用電腦畫出零件、LOGO、文字以及具體的細節,把設計稿交由客戶確認後,再打印出來,選擇裝裱工藝,加上木框,最後快遞發給客戶。用時從3天到30天不等,費用也從800元到幾千元,甚至上萬元。

林西和她的裝裱作品。

「萬物皆可拆,萬物皆可裱」,林西的裝裱業務其實已從最初的手機擴展到各種各樣的物件:電腦、遊戲機、大疆無人機、挖比特幣的礦機、相機、軍功章、熱水器……這些舊物的主人希望林西將它們拆解、裝裱,給自己留下紀念。

林西工作室的裝裱作品:高達(左),賽車模型(右)

去年,林西接到了一個手錶拆解的訂單,客戶同時還寄來了一枚鑽戒。原來,這塊手錶是客戶的妻子在結婚時送給他的,7年後,妻子病重離開了人世。客戶找到林西,想讓她把這塊手錶和自己送給妻子的鑽戒放在一起。林西設計了一棵「愛情樹」,手錶的零件路線層層疊加,最終匯合在了終點,終點則是象徵兩人美好愛情的鑽戒。

林西工作室的裝裱作品:電腦,手機

林西最得意的作品是 iPhone和iPad整個系列的裝裱,從蘋果初代產品到最新的機型,全面覆蓋。去年12月,內地著名商業諮詢顧問、潤米諮詢創始人劉潤找到林西,希望將小米手機1-4系列做裝裱設計。劉潤將林西裝裱的作品掛在了家裏,還要來了雷軍的親筆簽名。今年10月,劉潤在年度演講《進化的力量》中提到了林西。他說,在充滿不確定性的2022,林西沒有在「熟悉」的世界里找安全感,而是到「未知」的世界里找新機會,靠「手機裝裱師」這個創造性的新職業,年收入幾百萬。林西也引來更多的「圈外人」的關注。

「手機裝裱師」林西在工作室。

「聽到很多客戶感人的故事,設計的作品也得到了他們的好評,我感覺自己的工作還是很有意義的。」林西坦承,這個職業拓寬了她的人生維度。

(記者、拍攝:丁春麗、胡臥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裝裱回憶和情懷 「手機裝裱師」為舊物件辦一場「告別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