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公屋還有多少「郭卓堅」?

文/上江南

12月1日《大公報》報道:「長洲覆核狂」郭卓堅的油塘油麗邨麗信樓公屋11月30日被收回,鐵鏈已經將單位鐵閘鎖住,筆者觀察到《大公報》多年來調查社會不公的事件,堅持且堅定為市民發聲,及時反映市民疾苦和問題,充分發揮了傳媒應有的作用,必須大力讚揚。同時我們也要為房屋署本次收回公屋行為的高效率點個讚。這應該是臨近2022年年尾,對於很多期盼上樓輪候公屋多年的市民在寒冬的日子裏的一大好消息。

房屋局局長公布4個地址「簡約公屋」計劃 造價267億需要商榷

房屋局局長公布初步確定4幅用地可興建簡約公屋,分別位於屯門、元朗、上水,交通還算方便,面向輪候傳統公屋3年以上的人士開放申請,而且入住人士可以繼續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和資格,但申請成功的人士現金津貼將取消,租金初步預計港幣570至2650元。房屋局希望2023年Q1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港幣267億元撥款,以保證2024/2025年完成首批1000個單位。消息放出後,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反映積極正面,筆者最關心的是這267億元的簡約公屋造價是否過高,需要房屋局拿出準確且具體的預算造價和完工時間表、季度支款時間表,讓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仔細把關審議。疫情3年,香港財政出現了過千億的赤字,未來花費公帑地方非常多,希望房屋局等政府機構明白「開源和節流」對整個香港的重要性,再也不能像過去一樣,糊裏糊塗要錢和糊裏糊塗花錢。這也是中央對「愛國者治港」落實後,解決民生問題的最基本要求和期望。

香港公屋亂象 房屋署須積極做為勇於擔當

不管是簡約公屋還是輪候公屋的建設都需要較長時間,但對於輪候3年以上的市民來講,一天都嫌多。筆者曾經在點新聞發表過文章《公屋封頂目標需多管齊下否則便是一紙空文》,多次呼籲房屋局應積極大膽的清查違法佔用公屋及加快建設公屋,體現行政長官李家超所倡導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和中央所要求的「民之所呼,我有所應」的關切。

本次經《大公報》持續不斷的跟蹤報道後,房屋署於11月30日收回了「長洲覆核狂」郭卓堅的公屋,筆者認為收回這個公屋才是個開始,香港還有不少個「郭卓堅們」在享受着不屬於他們的公屋福利,需要加快覆核其他違規佔用公屋人士的進度和效能,也就是盡快將不符合居住資格的人士趕出公屋,還市民以公平。

房屋署應該按照有關程序和法例,對這種非法佔用公屋的人士進行處罰,以此來給其他非法佔用公屋的人士以警醒,讓他們盡快讓出公屋給有需要人士使用。這是房屋署的職責所在,積極主動、勇於擔當,是行政長官李家超多次強調和要求的,而不要每次都要等到傳媒去調查披露出來再有行動。當然舉報濫用公屋更需要市民的全力配合,特別是居住在當區公屋的人士、掌握第一手公屋住戶資料的屋邨保安人員、公屋管理處人員,房屋署應該給予提供線索的市民或工作人員以獎勵和隱私的保護,也要加強房屋署屋邨的管理人員的管理和業務培訓,對於知道濫用公屋的信息知情不報、視而不見的瀆職行為進行嚴厲處罰,只有這樣,才能讓輪候公屋的市民看到希望。

修改完善公屋申請人的審查程序 需要提上議程

國泰民安「安」字、家庭的「家」的部首都是「宀」(音讀mian),就是一個房子的形狀,象形字,寓意房子對於市民未來生活的重要性。中西方文化價值觀的不同,在香港,房子對於市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落實好市民公屋問題就是未來5年特區政府所應該完成的大事,「民安則國泰,安居才能樂業」。

公屋申請人的資產和入息審查程序,一直被大家詬病,需要盡快提上議程進行諮詢和修改,如果需要立法會審議,那需要盡快給出計劃和時間表。入息審查和資產審查一定要做的更細,將那些有工作卻收取現金的人士(稅務局也要主動配合調查,是否有虛報稅務情況)、不如實申報收入、年紀輕輕不出去工作、海外有資產放租收取租金等等這些情況從源頭堵住,只有這樣才能還輪候公屋的市民以公平,讓那些住在劏房裏的家庭和孩子真正的看到希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公屋還有多少「郭卓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