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當局「援烏」的「魔鬼細節」

文/疾言

民進黨當局最近編列18億新台幣(約4.5億港元)預算援助烏克蘭。這是繼今年早前台灣方面向烏克蘭捐贈近10億元後再次「援烏」。從表面上看,這些捐款和預算是捐給烏克蘭的,但實際上卻並不盡然。

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中」,根據台當局的捐款明細,才發現這些捐贈款項除了部分是捐給烏克蘭,其他相當一大部分是捐給其他歐洲小國,而名目則是「資助這些國家援助烏克蘭」。這不禁令人錯愕。原來歐洲一些國家援助烏克蘭的錢是來自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地區。其實,這些歐洲國家到底有沒有用來自台灣的捐贈去援助烏克蘭,台當局恐怕也無從得知,但蔡英文和民進黨對此也並不關心,因為這些錢反正就是為了搞「金元外交」所用,捐給烏克蘭,或是捐給其他國家,又或是讓某個政客中飽私囊了,目的都是一樣的:企圖拉攏歐洲國家協助台灣開拓所謂「國際空間」,增加台灣的「國際曝光度」。

據悉,台當局「援烏」的18億元預算分為三部分:一是「直接援助」,直接捐給烏克蘭;二是「三邊援助」,捐給波蘭、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等其他國家的非政府組織,或者烏克蘭設於其他國家的非政府組織,這部分就佔了預算的一半,即9億元;三是與教廷、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國合會」合作的「多邊援助」。由此可見,台當局不過打着「捐款給烏克蘭」的旗號,「金援」近年與台當局關係密切的歐洲小國。

其實,今年4月台當局對台灣民眾捐給烏克蘭的款項就已經是這樣的操作了。當時賬號雖然名為「烏克蘭專戶賬號」,但部分捐款其實是給了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波海三國等鄰近烏克蘭的國家,以協助安置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事實上,這些國家已經有來自歐盟的相當龐大的經費來安置烏克蘭難民了。台當局的捐款看似多此一舉,但其實不過是趁機拉攏歐洲小國。

此外,台灣方面除了捐款,還向烏克蘭人提供名額免費入學,包學費、生活費和機票。然而,這對烏克蘭人並沒有吸引力,因為烏克蘭並不承認台灣學歷,即使拿到畢業證書,回到烏克蘭也只是廢紙一張。台當局在制訂援助計劃時還應多做功課,以免誤人子弟。

台當局絞盡腦汁開拓所謂「國際空間」,但最終必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獨」是死路一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當局「援烏」的「魔鬼細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