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劉兆玄率台企「鴨子划水」 冀兩岸早日「春暖花開」

文/蘇榕蓉

兩岸重要的民間經貿交流平台——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12月下旬在福建廈門登場。台媒報道,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台灣地區前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劉兆玄將於本日(11月29日)率團登陸,預計先到北京拜訪當地台商,再於12月中旬轉往廈門參加峰會。

在剛剛結束的台灣四年一度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國民黨逆風翻盤,以13:5大勝民進黨,獲得了重振旗鼓的機會。台灣企業家在「九合一」選後對兩岸關係轉暖,對這屆峰會舉辦都充滿期待,希望藉此契機能夠實現一些突破。

自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兩岸關係每況愈下,一路從互動變為「互凍」,台海持續緊繃的局勢已經成為台企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最大難點。此次劉兆玄率團登陸,並將與大陸多地的台商會長見面,大抵是希望能為兩岸台商出謀劃策,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同時以經貿先行、「鴨子划水」的方式為兩岸關係破冰。

去年二月,台灣當局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如何健康有序地推動,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有很多兩岸好友,包括台商、民眾都期待未來兩岸能春暖花開。然而,一年多時間過去,影響兩岸關係發展的台灣政治社會因素及外部環境並沒有改善,兩岸關係不僅沒有春暖花開,而且還更趨嚴峻複雜,相當令人遺憾。

兩岸關係幾十年的發展證明,交流則兩利,隔阻則兩傷。兩岸應不應交流?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動力來自民間和基層,兩岸被陰影籠罩,任何形式的交流、溝通、對話都顯得彌足珍貴。此次劉兆玄率團登陸交流,顯然就開了一個好頭,對兩岸關係一定會產生蝴蝶效應。

這也意味着無論局勢怎樣發展,任何行為都阻擋不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步伐,只有擴大交流合作才是真正符合兩岸民眾利益和福祉,台灣經濟也會從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中獲得提振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動力。只有兩岸實現統一,才是最符合台灣民眾尋求安定、尋求發展的一個根本所在。

事實上,穩定兩岸政治環境,是解決兩岸經貿交流困境的根本之道。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深化兩岸的交流互動,乃至重啟兩岸的對話協商,仍是兩岸的主流民意,符合兩岸的共同利益。也期待在「九合一」後,大陸方面和台灣藍營縣市的交流進一步加強,這也將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趨勢。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區隔應該建立在歷史高度上,即一個中國和國家統一。至於兩岸關係如何回溫、國共如何合作,那是如何操作及如何設定具體程序的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劉兆玄率台企「鴨子划水」 冀兩岸早日「春暖花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