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遠東:樓市調整屬短暫 通關後將重新活躍

遠東發展董事總經理孔祥達(左)表示,加息令樓市出現調整,但始終香港是低稅率地區,一旦與內地通關將重新活躍。

遠東發展(0035)今日(29日)發表截至9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錄得5.71億元,按年倒退46%,每股盈利21.4仙,中期息維持每股派4仙。遠東發展董事總經理孔祥達表示,加息令樓市出現調整,但始終香港是低稅率地區,一旦與內地通關將重新活躍;但認為加息環境下買地不能太進取,會繼續物色平價地皮,強調項目存貨充裕,足夠應付8年需求。

集團指,期內收益有30.26億元,按年下跌3%,主要由於今年竣工及結算之住宅物業項目較去年少。發展中物業之累計應佔預售總值及未入賬已訂約銷售約180億元。

孔祥達指,利息上升影響了大家買樓意願,但香港本身中産有很大購買力,只不過現在都在觀望。現在有更多人租樓,因為總要有樓住。部分地方的租金不跌反升,顯示市場正在觀望樓市發展。

長期來講,香港樓市的基本因素是不夠房屋供應給基本市民,不只是香港,只要人口多的地方都有這個問題。香港現階段人口流失,但不會是長期的事情,香港有很大競爭優勢比如匯率低、稅率低等等。

對於樓市,通關問題是關鍵,預料香港與內地完全通關後,預料可以見到市場復甦。他指,房地產不是短期經濟,需要從中長期去看,有時候機會在低潮才會出現,而集團也會看有沒有適合的地去買。不過現在加息環境下也不能太進取,但也會主動出擊,找些便宜的地。他又指,目前可出售的項目及存貨約610億元,足夠至少8年的開發,強調存貨充裕。

他提到,西營盤崇慶里及桂香街項目設計已經完成,這個項目離地鐵站近,走路不到二十分鐘,是比較人性化的產品。至於啟德酒店項目的頂部差不多完成,玻璃已開始進行裝嵌。

另外,去年集團夥拍新世界收購的啟德4B區4號住宅地,預計明年底推出。孔認為,這個項目是整個區望海的項目裏成本最低的一個,所以不太擔心。

在利息上升下,集團利息支出增加逾1億元,而集團有一些成熟資產沒什麼升幅,集團寧願用這些錢做高回報項目,將會加緊出售非核心項目套現,包括澳洲及匈牙利的停車場業務,冀售出25億至35億元資產。

集團目前淨負債比率約32%,對比不少房託基金約40%,處於健康水平。不過,集團不希望有太多利息負擔,亦計劃減少約20億元債務。

被問及對旅遊業看法,孔祥達指,總體來看,做生意的商務旅客比較願意來香港,遊客未見全線反彈,但是不代表不會。至於內地酒店業務,集團尊重內地考慮的因素,但都要思考同病毒共存的事情,他認為開放是遲早的事。

(點新聞記者黎梓田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遠東:樓市調整屬短暫 通關後將重新活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