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近八成家長認為實體教科書無可替代

民建聯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家長認為電子教科書不能取代實體書,逾半孩子較喜歡實體教科書。 (民建聯圖片)

受疫情影響,電子學習在本港成為教學新常態,而採用電子教科書也逐漸普及,更有學校選用兼備電子版本的課本套裝,方便學生學習。民建聯昨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家長的孩子同時使用電子及實體教科書,兩者合計費用 3,000元或以上的受訪者亦有近六成,逾六成家長坦言電子教科書不會減輕家庭財政負擔。整體而言,近八成受訪家長認為電子教科書不能取代實體書,逾半孩子較喜歡實體教科書。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近日成功訪問了 228名中小學家長,了解學生使用電子與實體教科書的習慣和開支,以及對電子學習的意見。調查顯示,59%受訪家長的孩子同時使用電子及實體教科書;使用實體教科書者佔38%;使用電子教科書的只有2.6%。

六成人教材開支逾3000元

若以每年 3,000元支出為分水嶺,實體與電子教科書兩者兼用的支出最高,當中約 59%受訪家長每年用於購買教材的合計費用達到3,000元或以上;其次是只使用實體教科書,當中有 54%家長每年的相關費用達 3,000元或以上。整體費用較低的是只使用電子教科書,當中只有 50%家長每年費用達到 3,000元或以上。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指出,部分學校或選用兼備電子版本的課本套裝,未有完全轉用電子課本,變相令購書費大增,加重家長壓力,故逾六成受訪者認為電子教科書不會減輕家庭財政負擔。

近七成受訪家長認為,電子教科書在學習方面不會較實體優勝,主要是影響視力健康、難以集中精神及難做筆記。整體而言,只有逾三成受訪家長認為電子教科書在學習方面較實體優勝,主要是減輕書包重量、提高學習興趣、電子學習資源豐富、增加互動學習等。至於子女進行電子學習最大的困難,主要是家中學習容易分心、教師未能面對面指導影響學習成效。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建議,教育局應與業界及相關機構互相配合,做好配套支援電子教科書的發展,加大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加強優化電子教科書的技術及功能設計,促進電子教科書的開發及應用,為學校和家長提供優質和價格合理的電子課本。同時,應鼓勵使用電子課本及推行電子學習成熟的學校跨校與其他教師多作分享。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近八成家長認為實體教科書無可替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