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中國國家安全需要香港法官在內的所有中國公民共同維護

律政司反對黎智英聘用英國御用大狀為其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辯護案,終審法院將於明天(11月28日)頒下判決。無論結果如何,黎智英圖謀用外國勢力干預香港法治為其脫罪的企圖,都將難以得逞。

眾所周知,香港回歸以來,正是以黎智英、李柱銘為首的亂港分子,打着所謂「民主」「法治」的幌子,將香港一步步逼上了2019年黑暴肆虐的絕路。但黎智英萬萬沒想到,正是他們過於肆無忌憚且嚴重錯估形勢,低估了中央維護香港「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最終逼着中央雷霆出擊力挽狂瀾,一連幾個重拳,使香港重回正軌,走上由亂到治、由治即興的道路。但就在港人為新一屆政府有效管治、香港重回國際舞台歡呼雀躍的時候,自以為聰明的黎智英,再次挑戰中央的底線,企圖以法亂法,打着「法治」的名義挑戰香港國安法的底線,試圖引西方洋大狀來為自己脫罪,攪亂國安法實施以來的良好局面。黎智英或許抱西方大腿慣了,忘記了老祖宗有幾句老話,足以驗證他過去幾十年的所作所為,早已為他的命運埋下了伏筆,那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端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多行不義必自斃」。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進入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可見,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為了保護香港的公眾利益,而國家安全就是最大的公眾利益。中國的國家安全,需要香港法官在內的所有中國公民共同來維護。在終審法院法庭上,資深大律師袁國強日前代表律政司據理力爭,展現了專業的法律素養和法治精神,表現出了捍衛國安法的權威、維護香港法律界尊嚴的堅強決心和意志勇氣。他指出,香港國安法具有憲制性、淩駕性的特殊地位,黎智英涉勾外力案不能視同普通的司法案件,是案的關鍵點在於維護國家安全,司法機構審理是案時必須充分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正當性、嚴肅性及必要性,必須確保不論是司法過程,還是審理結果,都必須充分維護國家安全,只有在確保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是案才能符合公眾利益,才能彰顯香港國安法的憲制淩駕性法律威權,也才能維護彰顯香港特區的法治精神。

回望2019年修例風波,誰還會天真地相信黑暴的背後沒有西方敵對反華勢力的黑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日前表示,自從香港國安法訂立後,社會恢復秩序。但是,西方尤其是英美兩國的政客多次聲援涉嫌違反國安法的疑犯,肆意抨擊香港法治制度,甚至以英國國會議員的身份,要求英國在香港參與司法工作的法官辭職。此種以政治干預香港司法工作的行為,在香港審判重大國安法案件中沒有人能阻止,以至越演越烈。律政司反對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為其辯護的案件一直上訴到終審法院,事實證明,法院簡單運用普通法的程式習慣、思維習慣去執行香港國安法,顯然是跟不上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新法律、新職責必須要有相適應的新思維,必然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位。香港國安法的目的就是維護國家安全,外國律師來港代理國安案件不符合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目的和初衷,外國律師代理國家安全案件,不僅對案件審理沒有幫助,反而有勾連和洩密風險,況且,香港國安法是中國的全國性法律,只有中文官方版本才具法律效力,因此不該由無法通曉中文的外國律師參與審判和控辯工作。

明天終審法院的判決,勢必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不過,無論結果如何,黎智英都休想逃脫法律的制裁。若香港的法官無法維護國家安全,中央勢必再出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中國國家安全需要香港法官在內的所有中國公民共同維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