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明年1·7開考!應試攻略一文睇

教師須正確理解《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才能啟迪學生。(香港仔圖片)

第二輪《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非學位程度」測試將於明年1月7日舉行,申請詳情及網上申請系統的連結於今日(25日)上午9時於教育局網頁公布,並由即日起至12月5日下午5時接受報名,測試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是次「非學位程度」測試對象為有意入職或轉職擔任中小學或幼稚園非學位教師職位的人士,若想參與「學位程度」測試,不應參加本次測試。本次測試是否收費?結果是否永久有效?將為你逐一解讀。

  • 為何要參加?

《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更是學校課程中十分重要的元素,須予以加強。教師必須正確理解才能啟迪學生,幫助他們正確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以及建立正面的態度。

由2023/24學年起,所有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的新聘教師(包括新入職教師及轉校教師),必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考慮聘用。有關要求適用於教師職系的所有職級,包括校長。

  • 測試內容?

內容及形式參照公務員事務局《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的安排,以筆試形式考核教師對《基本法》(包括所有附件、文件及夾附的資料)及《香港國安法》的認識,設有中英文版本。就此,持有由公務員事務局發出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及格成績會被視為已符合相關要求,無須再次參加。

「非學位程度測試」將於明年1月及6月舉行。(香港仔圖片)
  • 這學年有多少輪測試?

教育局為教師舉辦五輪測試,分別於今年12月3日、2023年1月7日、2月、4月及6月舉行。因應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職位不同的入職要求,五輪測試會分為「學位程度」及「非學位程度」,有意參加測試的教師宜預早規劃,按時報名。第一輪測試於2022年12月3日舉行(現已截止報名),而第二輪測試將於2023年1月7日舉行。其餘測試的舉行日期將在稍後公布。

  • 結果永久有效﹖

如教師於「學位程度」的測試取得及格成績,日後將不需再次應考同等或更低程度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如教師於「非學位程度」的測試取得及格成績而日後在取得學位資歷後轉職學位教席,則須應考「學位程度」的測試。

  • 是否收費?

教育局舉辦的《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不設任何收費。

  • 持「學位程度」可參加是次測試?

是次測試為「非學位程度」。第一輪「學位程度」測試已在今年11月7日截止報名,將於12月3日開考。教育局已透過電郵通知申請人有關申請結果及詳情,並以手機短訊提醒申請人留意有關電郵。申請人如仍未收到上述電郵,請致電28925709與教育局教師專業發展特別職務小組聯絡。

  • 到試場前要快測?

到試場前,應先自行量度體溫及進行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並填妥及簽署「考生健康申報表」,申報表可在教育局網頁下載。

  • 《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參考題目

1.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二十五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經中央人民政府授權繼續進行船舶登記,並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以什麼名義頒發有關證件?(A)

A. 中國香港 B. 中國 C. 香港特別行政區 D. 香港船舶註冊區

2. 以下哪一項有關香港居民的自由和權利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明文規定受法律保護?(C)

A. 婚姻自由 B. 自願生育的權利 C. 資助房屋的權利 D. 勞工的福利待遇

3.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六十三條,主管刑事檢察工作的是_____。(C)

A. 警務處 B. 廉政公署 C. 律政司 D. 以上皆是

(來源:香港仔)

相關報道:

次輪教師基本法測試今起接受報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明年1·7開考!應試攻略一文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