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審批科技券不能慢 推行創科政策更不能慢

文/葉文斌

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力發展、扶持創科產業,近年我們從不同渠道中,都重複又重複地聽到相關的消息,然而,要做好一件事情時,還必須及時地做,尤其是創科行業轉變瞬息萬變,遲行動一步,隨時全盤皆輸。日前,審計署發表報告,指出特區政府的科技券計劃在處理申請時過程緩慢,28%申請到完成評審所相隔的時間超過一年,建議當局加快審查和評審申請,以確保在收到所有必需證明文件後60個工作天內,通知申請者評審結果。如果科技券計劃是當局施政的一個「縮影」,那麼特區政府各部門推動創科發展,就有必要快馬加鞭了。

根據《審計署署長第七十八號報告書》,特區政府審批科技券需時頗長,例如在4年之間,有近三成個案由接獲申請至完成審查和評審,已經相隔超過一年;而且獲批准申請的平均相隔時間也是越來越慢,由2017年的3.4個月,增加至2021年的11.9個月。另外在項目監察方面,報告又指出,至去年年底,有457項目延遲完成,當中有46個更是延遲超過半年。當發展創新科技的需要日益增加,而有政府部門的審批工作越來越慢,這就明顯與特區政府的初衷以至政策原意有所違背。

科技券助企業升級轉型

因為對外宣傳不多,可能外界也不是很了解科技券,其實特區政府在2016年推出它時,就是旨在資助本港的非上市企業或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計劃以配對模式為項目提供資助,每家企業或機構累計資助上限為60萬元,最多可獲批6個項目。簡單而言,計劃就是透過配對資助,協助企業升級轉型,投向創新科技的懷抱;若然特區政府其他創新科技政策也有類似情況,只怕香港要全方位推動創新科技,就會更有難度。

再看《施政報告》或特區政府的措施,特區政府有不同策略發揮香港創科潛能,包括將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不少於100支有潛質成為初創企業的大學研發團隊;會與新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合作,並配合50億元「策略性創科基金」,致力促進科技產業發展;以至是在「一區兩園」的基礎上,與深圳深度合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這些政策的重要以至複雜程度比推行科技券高,特區政府重視創科發展,就必須以更大決心及魄力,迅速、有效地推動不同的創科政策。

「三年一個世代」

關於科技行業,即使我們不是行內人,都常常會聽到在科技世界,三年已是另一世代,情況就如我們使用的個人電腦,三年之後已經是幾近被淘汰的產物;如果一個創科或投資計劃延遲一兩年,世界可能已是另一光景。所以,在政府政策尤其是創新科技政策上,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在推出不同政策時,可同時為政策執行拆牆鬆綁,加快、簡化各種流程。香港有良好的科研能力,亦有一定的高質素人才,但搶人才、搞科技還是一場與時間競賽的遊戲,特區政府作為領頭羊,可能需要再調整、改變一下思維。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審批科技券不能慢 推行創科政策更不能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