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年好發「網球肘」 長期用電腦者屬高危一族

「網球肘」主要成因是由於手部和手腕重複或過度活動,或經常錯誤用力。

根據醫學文獻,全球平均每1000人有13人患上「網球肘」,香港情況相若。脊醫忻銘熹近日受訪時表示,「網球肘」其實是個俗稱,正式的醫學學名是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屬於肌腱發炎產生的疼痛。

忻銘熹指出,該病主要成因是由於手部和手腕重複或過度活動,或經常錯誤用力,令相關的肌膜勞損發炎, 引致外肘疼痛。但除了打網球外,使用電腦滑鼠、 鍵盤、手提電話,切菜或肉,煮食,駕駛等都有機會引致「網球肘」。

忻銘熹還表示,以往較易患上「網球肘」的職業有網球員、木匠、瓦工、園丁、廚師、牙醫及小提琴家等, 但現在此症多見於長期使用電腦工作人士、家庭主婦、清潔及建築行業的人。年齡方面,該病通常發生在30至50歲人士身上,有研究指,吸煙者及糖尿病患者的患病風險較大。

治療方面,忻銘熹指可透過藥物消炎止痛,嚴重的可考慮注射消炎類固醇,甚至外科手術處理。他建議,市民應避免長時間重複過度做同一動作,同時可使用護肘及進行肌肉復康訓練,以強化已受傷的肌肉。

(點新聞特約記者陳惠芳報道)

相關報道:

歲晚大掃除 防勞損貼士

點生活|操肌壞姿勢 用錯頸腰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年好發「網球肘」 長期用電腦者屬高危一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