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歲晚大掃除 防勞損貼士

家務繁多,家人宜盡量抽空幫手。

農曆新年快到了,每個家庭都需要準備年廿八大掃除,以迎來更美好的一年!註冊脊醫何梖榮提醒,每年大掃除過後,都會收到不少痛症個案,包括肩、頸、膊頭等等,這是由於疫情下家中清潔和消毒工作已很多,工作量大,若本身甚少幫手,一下子應付過多家務,「勞動」很多平日少用到的身體部位,例如打掃天花板要抬頭及舉手,清潔床下底就要俯身、側頸、扭腰等,如果姿勢欠佳或用力不當,勞碌一整天或會造成肌肉勞損引發痛症!以下列舉大掃除4大痛症的成因及預防方法,希望大家可防患未然。

1. 肩頸痛

「肩頸痛是每年大掃除後,主婦們最常見的勞損症狀。」何梖榮說,「因為大掃除時,長時間低頭整理或清洗廚具、擺設等,容易造成上斜方肌緊繃和疼痛。若主婦本身已有輕微頸椎椎間盤突出,更可能產生手痹的感覺,這時就必須接受治療及改變姿勢,才能改善痛症。」

預防你要知:如果要整理的東西位於低處,切勿直接低頭彎腰,建議蹲下,以減低肩頸壓力;或是把需要整理的東西放在椅子上,再進行整理。

2. 肩膀夾擊綜合症

重複肩膀高舉過頭的動作,是造成「肩膀夾擊綜合症」的其中一個常見原因。「大掃除時,伸手抹拭比較高的廚櫃、窗戶、或是從高處擺放及拿取重物等。一天內重複多次這類動作,加上會比較用力,有機會導致肌腱疼痛發炎,引發肩膀夾擊綜合症。此外,過年期間若要一手拿着平底鍋、一手拿鑊鏟炒菜,連續幾天炒多個菜,也有肩膀夾擊綜合症的風險。」何梖榮表示。

預防你要知:大掃除或炒菜時盡量把手肘垂放於身體兩邊,避免高舉過頭。拿高處物品時,建議踩在穩固的椅子上再取用,減少肩膀和手肘高舉過頭的動作。

3. 手部問題

何梖榮指出,近年不少愛好運動人士出現的「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其實也有機會由大掃除引發,「雖然這兩種痛症痛的位置分別在手肘外側和內側,但原因卻和過度使用手腕有關。例如網球肘是過度使用翹手腕的動作,高爾夫球肘則是因手腕反覆下壓而引起。由於控制手腕的肌腱其實是附着手肘關節,所以這兩種痛症可能在大掃除中,因連續幾小時重複動作如抹窗、抹廚櫃等等而加劇。」

預防你要知:打掃時,盡可能讓手腕維持平放伸直,與手臂維持一直線。大掃除後,可以手部做些伸展運動,甚至熱敷和休息,幫助手腕放鬆。

4. 腰酸背痛

很多人會在大掃除期間不小心拉傷腰背肌肉,「尤其彎腰及負重,可能因為急着用力時,導致椎間盤突出或破裂。如果已有坐骨神經痛或椎間盤突出的人士,打掃時更要注意避免彎腰的動作。」何梖榮說。

預防你要知:大掃除期間若要搬動重物,例如沙發或茶几,不要直接彎腰用力。建議可利用上身保持直立的蹲姿,將重物靠近身體,再用弓箭步的姿勢,蹲下後再搬動重物。此外,也要避免長時間彎腰吸塵拖地,每數分鐘應站直身體讓腰部放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歲晚大掃除 防勞損貼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