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國家航天局全球徵集深空探測重要科學問題

中國國家航天局全球徵集深空探測重要科學問題。(受訪者供圖)

11月24日,中國國家航天局在聯合國/中國空間探索與創新全球夥伴關係大會期間,舉辦月球與深空探測特別會議,發布深空探測重要科學問題全球徵集活動。據介紹,本次徵集活動主題為「凝集智慧,塑造未來」,徵集對象包括但不限於深空探測專業的科研人員、愛好者、青少年等。提交方案不設專業門檻,以目標概述和科學意義為主。主辦方將篩選徵集提出的建議和方案,組織召開多輪線上/線下國際/國內研討會,擬定中國國家航天局在深空探測領域的優先任務。

自20世紀50年代末至今,人類對月球、行星及行星系、小行星、太陽及日球層及其以遠的宇宙空間開展深空探測任務近300次,取得了大量科學發現和技術成果,拓展了人類對宇宙的認知,推動了深空探測領域技術和工程進步。中國深空探測始於2004年,探月工程圓滿完成「繞、落、回」三步走戰略規劃,啟動實施探月工程四期;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一次實現火星「繞、着、巡」,啟動實施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返回、木星系及行星際穿越探測等任務。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為推動深空探測事業發展,形成深空探測科學問題國際共識,解決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與風險挑戰,中國國家航天局面向全球徵集深空探測重要科學問題和探測計劃建議。本次徵集活動主題為「凝集智慧,塑造未來」,徵集活動面向全球開展,包括但不限於深空探測專業的科研人員、愛好者、青少年等。提交方案不設專業門檻,以目標概述和科學意義為主。徵集時間為2022年11月24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截止,活動通知見國家航天局網站。了解詳情可登錄深空探測實驗室網站或訪問頁面鏈接提交徵集方案。

據介紹,主辦方後續將篩選徵集提出的建議和方案,組織召開多輪線上/線下國際/國內研討會,擬定中國國家航天局在深空探測領域的優先任務,並將邀請參與徵集活動的相關專家學者、愛好者和青少年以多種形式參與其中,共謀人類深空探索事業。

(點新聞記者劉凝哲 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國家航天局全球徵集深空探測重要科學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