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足球是圓的 勝負非定數 亞洲展雄風

文/騏觀

世界盃分組賽正如火如荼進行,繼22日C組沙特反勝阿根廷後,亞洲球隊再傳捷報,在昨日進行的E組比賽中,日本隊在一球落後的情況下連追兩分,擊敗德國隊。

日德這場比賽,賽前無論從賽馬會的賠率還是資深球迷的分析中,日本隊都往往被低看一線。而更加對日本隊不利的「歷史交手數據」一項,日本過往與德國兩次交手,錄得一平一負,可謂是未嘗過勝利滋味。不過由於這兩場比賽都發生在超過十年以前(2004年及2006年),在球隊新陳代謝新秀輩出的年代,可能參考價值不算好大。

縱觀整場比賽的焦點,日本龍門權田修一自然憑藉20秒內的精彩撲救一戰成名,而主帥森保一的多次換人調整,更是奠定了整場比賽先抑後揚的基調。若無主帥臨場指揮若定的調度,用盡所有換人名額,可能在德國隊從上半場開始一度保持超過80%控球率的情況下,德國隊會憑藉上半場一粒12碼入球拿走3分。儘管森保一的換人一度在網絡直播上遭到日本球迷質疑,不過好在替補上陣的幾位球員並未辜負他的期待,兩粒入球都與這幾位球員有關。

其實賽後進行任何分析或解說自然是容易的,但作為一隊主帥,要在比賽瞬息萬變的信息流中,準確捕捉到賽場情勢變化的細節,就需要敢於承擔的勇氣,以及冷靜分析的頭腦了。若非如此,森保一斷然不敢在落後一球情況下,採取「以攻代守」策略,更不會在追平比分後繼續擴大戰果。這種面對巨大比賽壓力下仍能理性決策的精神力,往往在其他領域也可以帶來巨大變革。

事實上,如今作為曾經「亞洲四小龍」經濟體之一的香港,在經歷三年疫情後,逐步踏上復常之路。而在之前2019年更因為修例風波造成了相當程度的社會撕裂,如何在抗疫上不走回頭路,彌合分歧、生活復常,是特區政府乃至全社會都十分迫切需要完成的首要任務,「以結果為目標」更應是全體市民在一段時期內的總行動指南。面對經濟收縮、民生不景的局面,特區政府完全可以從日本隊主帥的行動中學習經驗,冷靜決策、大膽變陣,以一種主動出擊尋求變革的姿態,在後疫情時代向全世界講好中國香港故事。若是一味收縮防禦,強調「機制行之有效」、「最自由經濟體」,可能就要面對外圍經濟下行時,向香港輸入的各種衰退壓力了。

可喜的是,如今特區政府正正是以一種昂揚的姿態在處理市道復甦方面的問題,對外,廣納全球人才,特首提出全球「搶人才」;與內地方面,積極協商「逆向隔離」,甚至早日達致通關;而本地方面,公屋輪候時長開始縮短,過渡屋開始興建,種種跡象都表明,這確實是一屆敢於變陣、敢於拚搏的特區政府班子,也讓大家看到了走出疫情、生活復常的希望。

日本隊和沙特隊在本屆世界盃各自的首戰中均取得逆轉勝,日本全國更因此放假慶祝一天,這都足以證明足球界流傳甚廣的那句話「足球是圓的」。不必迷信紙面戰力,不必拘泥過往戰績,只要有不放棄的決心,有敢於求變、敢於進攻的勇氣,最後的結果就有可能回應我們的期待。也期待兩隊再創佳績,在世界盃接下來的賽程中走得更遠。亞洲球隊加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足球是圓的 勝負非定數 亞洲展雄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