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黎智英案國安風險極大 專家學者:不符立法原意

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否可聘用英國「御用大狀」,終審法院排期明日審理。多位專家學者表示,此做法國安風險極大,也不符合立法原意。此事涉及大是大非問題,如果造成國家安全損失,國家不會坐視不理。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榮休講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制定香港國安法時,人大常委會應該不會想像到會有外國律師參與審判的情況,亦因此有指定法官的安排。黎智英案屬於勾結外部勢力的案件,無可避免涉及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的證據,尤其是英美兩國,若允許黎智英聘用英國大狀辯護涉及香港國安法的案件,存在巨大的國安風險。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教授指出,黎智英案涉及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的證據,不應讓外國律師參與,否則洩密風險很大,而且有違立法原意。他強調,必要時,根據香港國安法第55條,駐港國安公署可依法將黎智英移送內地受審。

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過分強調西方的所謂「人權」,反而會忽略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一旦出現背離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的情況,忽略了中國對國家安全立法的背景及其精神,這才是令公眾憂慮的地方。律政司今次向終院上訴,必須要向法庭清楚申述及講明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否則會令「人權主義」壓倒國家安全。

歡迎到Apple/Google play store下載 「點新聞」app

iPhone App: http://apple.co/2MxsmE1

Android App: http://bit.ly/36EmZtD

華為App: https://urldra.cloud.huawei.com/ezfJy81ETm

或直接進入點新聞網站瀏覽最新最準的新聞資訊:

www.dotdotnews.com

使用其他社交媒體訂閱點新聞

YouTube: youtube.com/c/dotdotnews點新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黎智英案國安風險極大 專家學者:不符立法原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